60年前开国盛典秘密 毛泽东说:阅兵一定要搞好(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60年前开国盛典秘密 毛泽东说:阅兵一定要搞好(2)
2009年09月22日 13: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盛典揭开了新中国历史性的一页。
    这是开国大典即将举行时的天安门广场。那时还没有人民英雄纪念碑,没有人民大会堂和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更没有毛泽东纪念堂,照片正面的建筑是正阳门。
站在天安门城楼的毛泽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自动升国旗电钮的秘密

  一个月前,天安门广场的布置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了。

  当时的华北军区和平津卫戍区司令部设在位于德胜门内、什刹海西岸的庆王府。华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张致祥接到开国大典筹委会的命令,从庆王府驻地赶到天安门城楼后面的西朝房。他被指定负责天安门广场的布置任务。

  张致祥首先召集了一个“诸葛亮会”,邀来了北平市建设局、电业局和军委电信总局的专家、工程师,请大家出主意、提方案。当谈到升国旗的事项时,像一滴水飞进油锅里,炸开了热烈的讨论。

  “升旗的旗杆要竖立在广场的中央。”

  “在旗杆下设两名升旗手。”这是最初的方案。

  据说,近代清朝政府的“黄龙旗”、辛亥革命时期的“五色旗”和南京国民党政权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都是由人工升降的。就连苏联莫斯科红场的国旗,及至联合国大楼外面的旗帜,也都是由升旗手拉动旗绳操作的。

  “国旗是新中国的标志,要由毛主席亲手来升!”有人提出别出心裁的想法。

  “城楼离旗杆那么远,毛主席怎么可能从城楼上走下来升旗呢?”

  “有办法。”一位30岁出头的年轻军人打着手势说:“可以设计一个自动升降器,把控制开关放在天安门城楼上。到时候毛主席一按电钮,马达就可以带动红旗上升了!”

  “好主意呀!”张致祥眼睛刷地一下亮了,“回去赶快搞设计。先拿出方案来!”

  这位提出电动升旗的年轻军人是军委电信总局接管旧联勤总部电信机械修理厂的军代表,名字叫李岩。军代表回到工厂,立即召集苏冶、杨明、刘迪、杜文元等技术人员研究设计,翻找电器元件、水银开关,加工材料,并进行模拟试验。初战的成功给他们带来了喜悦。

  新政协筹备会副秘书长齐燕铭和北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薛子正,对电动升旗的方案都表示同意。“方案”上报周恩来,很快就被批准了。

  市建设局接受了国旗旗杆和电器设备安装施工任务。经过市建工人们的日夜奋战,新中国第一座国旗旗杆在广场中心的青石御道上竖立起来了。旗杆的顶端呈球状,里面有正反方向自动开关,用1马力的马达作动力,采用电机变速传动、电磁限位器控制方法,红旗升到顶端或降到一定位置,电路自动断开。经安装调试,升旗电动控制良好,所需时间符合要求。嗣后,从旗杆底座引出一对电线,沿着青石御道的石缝敷设,过金水桥,顺着天安门城墙角,伸向城楼主席台。

  10月1日下午3时,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和宋庆龄、李济深等登上了天安门城楼。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请毛主席升国旗!”

  在毛泽东面前,竖有一个半人高的金属三角架,顶端有一个红色的按钮,一条导线通往广场上的旗杆。此时毛泽东神情庄重,两眼闪射出深邃的光芒。他用力摁动了升旗的电钮……

  瞬间,汩汩的电流启动了广场旗杆下的马达,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庄严雄壮的旋律,一面巨大的国旗,像一轮早晨的太阳,冉冉升上了天空。

  毛泽东望着缓缓上升的五星红旗,禁不住脱口喊了一声:“升得好!”

  当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天安门升起,开国大典的礼炮声响了。隆隆的28响,响彻云天。

  隆隆的礼炮像报春的惊雷,在天宇间激荡回响,把开国大典隆重、庄严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毛泽东主席神情肃穆。他迈着稳健的步子走到麦克风前,环视了一下广场上沸腾的人群,平缓了一下呼吸,用他那浓重而激昂的湘音,庄严宣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顿时,广场上欢声雷动,红旗、花束、彩带卷起了波涛。“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央人民政府万岁!”“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此起彼伏……

  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委员、代表们,看到广场上30万群众恢宏热烈的场面,许多人都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

  朱德总司令检阅音响“同步播放”的秘密

  “阅兵典礼开始!”天安门广场的喇叭里传来大会秘书长的声音。

  阅兵司令员朱德特地穿了一身新做的黄呢料军装,头顶“八一”红五角星帽徽,胸前佩戴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驱车从天安门中间的门洞出来。战争年代,这位叱咤风云的总司令习惯着一身士兵的灰布军衣,腰间束一条旧的黑皮带,双膝下打着一对绑腿,两脚蹬一双草鞋,恰似一个农夫老汉,眉宇间露出质朴的笑容……

  朱德乘坐的“检阅车”缓缓驶过金水桥。这里是“天街御路”,从前只有皇帝坐十八抬大轿通行。而今,这位佃农出身的人民军队统帅,乘坐当时被认为是最高级的美式敞篷轿车,威风凛凛。

  阅兵总指挥聂荣臻乘车从东三座门进入,迎候在金水桥南的东华表下,向朱德郑重敬礼并报告:

  “受检阅的陆海空代表部队均已准备完毕,请总司令检阅!”

  当时由于阅兵车上没有无线电话筒,军委电信总局事先派人在金水桥畔石狮子前设置了固定的有线电话筒。聂荣臻向朱德报告的声音,通过“九头鸟”扩音器放大出去,在广场上回荡。

  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军队和老百姓》《保卫胜利果实》等军乐的鸣奏中,朱德由聂荣臻陪同,同乘一辆敞篷车,出东三座门,沿着东长安街,缓缓驶过受阅的八十几个方队。一排排锃亮的绿色钢盔下面,闪动着一双双敬仰、忠诚、亲切的目光。

  朱德把右臂伸向前方,向全体指战员问好:“祝同志们健康!”

  指战员们齐声响亮地回答:“祝总司令健康!”

  总司令振臂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三军将士山呼海应:“万岁!万岁!万万岁!”

  在统帅和士兵此呼彼应的背景下,还有一段不为人们知晓的插曲:

  朱德驱车东长安街一路阅兵的音响,由于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无法传送到设在天安门城楼下的机房,再转播出去。工程师黄云想出了一个妙招儿,经报请阅兵总指挥部批准,同意了他们的方案:预先在检阅车的挡风玻璃上安装一只话筒,在车的尾部安装一个小喇叭,另在记者和技术员的采访车上装备一部钢丝录音机。9月底,朱德在西苑机场专门进行了一次阅兵演习。当时,杨兆麟和黄云乘采访车尾随在朱德的检阅车之后,负责录下音来,并精确计算了时间。朱德和受阅官兵此起彼伏的呼应声,清晰地录制在钢丝录音机上。在正式检阅的时间里,播送这一段“同期”录音,以模拟现场转播的实况,取得了良好的同步效果。

  阅兵式完毕,朱德在聂荣臻陪同下,重新登上天安门城楼主席台,以浑厚庄重的川东口音,宣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

  我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工作员,坚决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和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的一切命令,迅速肃清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残余,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土,同时肃清土匪和其他一切反革命匪徒,镇压他们的一切反抗和捣乱行为……

  朱德宣读的“命令”,向武装部队发出了继续向全国进军的召唤。

  这一刻,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聂荣臻等将帅们,都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朱德一侧,标示着人民解放军坚决听从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央军委的命令,为消灭一切顽敌、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土,奋勇前进……

  这一刻,西进兰州指挥钳马(家军)打胡(宗南)、解放大西北战役的彭德怀,坐镇武汉摆兵布阵对弈国民党“小诸葛”白崇禧的林彪,正在华南赣州运筹帷幄解放广东的叶剑英,还有因长期艰苦奋战而积劳成疾、暂栖青岛的徐向前,都打开了收音机,收听了北京开国大典的实况……

  正在执行战略追击和剿匪任务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战壕里,在城堡上,在追击途中,都聆听到了朱总司令发布的命令。

  遵照中央军委的战略部署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的命令,500余万人民解放军正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在华东、中南、西北、西南各条战线上追歼残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