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女作家穆勒爆冷夺得诺贝尔文学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德国女作家穆勒爆冷夺得诺贝尔文学奖
2009年10月08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诺贝尔奖委员会当地时间八日上午十点(北京时间八日晚七点)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二00九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这一奖项被德国女作家荷塔•穆勒 (Herta Müller)获得。有评论认为,这是本次诺贝尔奖评选爆出的一大冷门。

  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的点评是,穆勒“用浓缩的诗歌和坦诚的散文描述无依无靠者的境遇”,并简要介绍了她的作品背景。穆勒也由此成为第十二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女性。

  荷塔•穆勒现年五十六岁,生于罗马尼亚,上世纪八十年代后移居当时的联邦德国(西德)。穆勒的父母都是罗马尼亚讲德语的少数族裔,她的父亲还在二战期间参加了武装党卫军,战后她的母亲在苏联接受劳动改造。

  据资料显示,穆勒所撰写的主要作品描绘罗马尼亚前领导人齐奥塞斯库统治时期民众的生活状况。穆勒已经出版了很多著作,题材广泛,包括诗歌、散文、小说和剧本等,其中很多作品也反映了她本人的生活经历。她的丈夫理查德•瓦格纳(Richard Wagner)也是作家。穆勒曾获得卡夫卡文学奖、柏林文学奖等多项奖项,而她的绝大部分作品均用德语写成,其中一部分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出版,其中有《护照》、《约定》等。

  穆勒本人并不为中国一般读者所熟悉,同时也并非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以色列作家奥兹等人曾是今年的获奖热门。穆勒将获得一千万瑞典克朗(约合一百四十万美元)的奖金。(完)

相关链接:穆勒以描绘底层众生相打动评审 流亡放逐是主题

德国女作家获诺奖 中国内地出版界更关注茅奖

赫塔·米勒:得知获奖很吃惊 无法言及更多

德女作家赫塔·米勒获诺贝尔文学奖

评审小组偏见 欧洲人独霸诺贝尔文学奖

德国女作家赫塔-缪勒获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