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曹操墓将申全国文保单位 发掘单位回应质疑(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安阳曹操墓将申全国文保单位 发掘单位回应质疑(2)
2010年01月01日 02: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连线

  头骨鉴定亳州愿提供帮助

  本报讯 (记者张伟峰)昨日,安徽亳州市(曹操的故乡)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朱卫军表示,曹操墓被报道在安阳后,他们市的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已到安阳了解情况。对于曹操头盖骨的鉴定,他们愿意提供帮助,曹操在亳州的后人也很关注此事。

  - 质疑

  “4点理由支持曹墓在亳州”

  李灿 安徽亳州原博物馆馆长,任职达20年,曾在亳州发现曹氏宗族墓群

  4点理由如下:

  1.1976年,他在亳州发现曹氏宗族墓群,根据《水经注》记载和出土文物,以及对墓主人等的考证,董园1号墓为曹操的父亲曹嵩墓,在其南约100米处,是董园2号墓即曹操祖父曹腾墓。而如今在曹腾墓西侧约百米处有一座观音山孤堆,根据“携子抱孙”的俗葬,这座观音山孤堆,应该是曹操墓。

  2.《魏文帝纪》记载,曹操葬后半年,曹丕曾率兵回到家乡谯城祭祖。

  3.清代版《亳州志》记载,在观音山孤堆附近,还有曹操的两员大将许褚和张辽的墓。两人的墓在曹氏宗族墓群范围内,“他们除和曹操陪陵,还能和谁陪陵?”

  4.曹操的两份遗嘱《终令》和《遗令》中,前者讲述他的坟墓要按照周制或汉制建造成庞大的陵园,除自己的陵墓,还有大臣等人的陪陵;而后者则主要讲述自己入葬后,告诫妻妾和歌伎要去祭奠他等。而曹丕主权后,就主张攻孙吴、打刘蜀要以魏代汉的政治路线,而曹操是主张以曹扶汉的政治路线。所以曹操死后,曹丕不会建仅为王位的陵园,而是把曹操安葬在故里亳州。据记载,曹操去世前,亳州就存在大量的曹氏造墓者。本报记者 张伟峰

  - 回应

  ●石牌真假?

  8件石牌7件源自发掘

  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是这次曹操墓认定的关键证据,由于其中1件魏武王所用格虎大刀是从盗墓分子手中追回的,引发质疑。

  大刀是否系关键性证据?对此,孙新民回应称:“刻有魏武王铭文的同类石牌共8件,只有1件魏武王所用格虎大刀从盗墓分子手中追缴而来,其他7件均为科学发掘出土。”

  潘伟斌则表示,魏武王所用格虎大刀只是旁证,是公安局抓获盗墓分子后,法院要对疑犯量刑,大刀只是对疑犯的一个判刑依据。

  河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郝本性也称,曹操墓的确认主要是通过考古队员自己挖出来的东西下结论的,而不是通过公安部门的口供和追回的东西,那只是个旁证。

  石牌是否系伪造?孙新民表示,石牌铭刻的字体比较统一,均为东汉后期流行的隶书字体,由早期汉隶演化而来。大墓出土的石牌等文字材料,从汉书字体特征、铭文体例角度分析,其年代定在东汉后期至魏晋时期没有疑问。

  郝本性说,东汉时期有个太学,曾用一个石碑来规范当时的字体,这个碑距离曹操去世相隔45年,石碑上的字与曹操墓出土的字体是相似的。

  对于伪造说,孙新民称这样形制、质地的文物为首次考古发现,基本未见于传世品中,而且从随葬用品名称所见的内容来看,绝无现代伪造的可能。郝本性则认为,“这种假盗墓分子根本造不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