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曹操墓将申全国文保单位 发掘单位回应质疑(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安阳曹操墓将申全国文保单位 发掘单位回应质疑(3)
2010年01月01日 02: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封号不符?

  “魏武王”石牌符合历史

  孙新民表示,《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记载:曹操,字孟德,沛国谯人(今安徽亳州)。其生前被汉献帝封为“魏公”,后晋爵为“魏王”。死后“谥曰武王。二月丁卯,葬高陵”。曹操之子曹丕称帝之后,追其父为“武皇帝”,庙号“太祖”,史称“魏武帝”。

  孙新民说,出土刻铭石牌称“魏武王”符合当时的历史背景,石牌不大可能铭称“魏公”或“魏王”,更不可能称“武皇帝”和“魏武帝”。

  郝本性表示,曹操只有从二月份到十月份的时间被称为武王,所以更说明这个墓是可信的。

  ●72疑冢之一?

  72疑冢只是个民间传说

  有人认为,这个曹操墓有可能是72个疑冢中的一个。

  孙新民认为,72疑冢只是一个民间传说。近代流行的曹操72疑冢所指的今磁县北朝墓群,经考古发掘证明为北朝东魏、北齐时期的帝王及皇族的墓群,与曹操无关。

  他认为,曹操墓的位置应该根据《三国志》等信史,后代文人的笔记、小说、诗作等文学作品史料低于史书记载。

  他说,河南、河北两省文物部门近年来征集到了后赵建武六年的勒柱石刻和后赵建武十一年的鲁潜墓志,前者提到了西门豹祠奠基,后者提到了曹操墓与鲁潜墓的相对位置,最终将曹操墓的具体位置推定在了安阳县安丰乡及其与河北省交界的漳河一带。

  鲁潜只是一个墓志,而没有发现鲁潜墓,曹操墓与鲁潜墓的相对位置是否可以确定?潘伟斌称,鲁潜墓志对曹操墓的最终确定只是一个旁证。

  对于鲁潜墓,潘伟斌表示,当时墓志是从一个砖厂取土地方发现的,发现时土都取完了,“土都没有了,墓肯定也没了”。他表示,墓志肯定是从墓里取出来的,但是墓确实没有保存下来。 本报记者 张寒

  - 释疑

  曹操墓未见墓志铭属正常

  孙新民表示,曹操墓没有墓志铭是正常现象。

  第一,东汉时期流行墓前立碑,埋入墓中的石刻是不多见的,考古发现更未见典型的墓志铭出土。

  第二,东汉末年、三国时期,曹操有感于汉代立碑之盛祸国殃民,曾专门下过禁碑令,并要求后代对自己的墓茔“不封不树”。

  第三,这一历史时期,正是墓葬地上石碑到墓中墓志铭的过渡时期,魏晋之后的南北朝时期,墓志铭葬俗才逐步定型。目前,最早的墓葬墓志铭是发现于山东益都的《刘怀志墓志铭》,其纪年为南朝刘宋的“大明八年”,即公元464年,距曹操死亡的时间相差了大约240余年。

  - 待解之谜

  头盖骨为何放墓室门前

  墓地的一位工人介绍,当时曹操的头盖骨在一进墓门的地方,离本应该陈放尸骨的墓的后室非常远。昨天,潘伟斌证实,曹操头盖骨确实是在墓门边被发现的。

  对此疑问,潘伟斌表示,他也非常想知道,盗墓贼为何将曹操头盖骨扔在了墓门旁。对于墓地是否被报复性毁坏,潘伟斌称这只是学者的一种推测,是可能性之一。这个谜团要随着研究的深入才能解开。(记者张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