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考古:高科技武装的“国宝保卫战”(图)(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水下考古:高科技武装的“国宝保卫战”(图)(3)
2010年01月04日 14: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道岗沉船考古使用的自携式水下呼吸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南海:探秘西沙

  第一次见到水下情况,队员们心中的兴奋一下子变成了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痛心、惋惜,还带着几分无可奈何。

  1998年,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将一面蓝白相间的队旗交到了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威手中。12名训练有素的水下考古队员,乘着备有两套潜水装备和水下考古器材的工作船,由海南省琼滩市潭门港起锚出航,驶向西沙群岛。桅杆上挂着一面旗帜——“西沙·中国水下考古”。这支队伍此次出海,是要对西沙群岛水下遗存进行一次大面积普查。这是国家文物局规划的“南海诸岛考古项目”之一,也是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学研究中心继辽宁三道岗元代沉船的发掘取得重要收获之后,又一个重大的水下考古项目。

  西沙群岛的岛屿分为东西两群,东面一群是宣德群岛。西面一群是永乐群岛,几个大小不同的环礁呈南北向一字排开。水下考古队这次调查的重点是永乐群岛北面的北礁、中部的永乐环礁和南面的华光礁。

  在华光礁内外分布着数十个大小不等的暗礁带,随着每天的潮涨潮落,这些礁石时而露出,时而隐没,有的礁石距水面只有十几厘米,它们就像—个个潜伏的鱼雷,时时威胁着过往的船只。所以在这一带海底凡有暗礁的地方,很多都可见散落的沉船遗物。

  对于水下考古调查,附近的渔民是最好的向导。这些“船老大”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大海上,他们熟悉这里的每一块礁石,每一寸海浪。华光礁有沉船的消息,就是渔民提供的。

  由于西沙群岛海域的海底表面是一层厚厚的礁板结层,这使旁侧声纳仪的穿透性受到影响。加上沉船遗址一般都分布在暗礁密布的地方,大多都很浅,无法行船,所以,调查只能采用人工拖拽目视搜寻和自由潜水搜寻相结合的方法。

  “首先使用拖拽目视搜寻法,进行大范围的普遍搜索,找出沉船的可疑地点,然后,对已经确定的可疑地点,进行自由潜水搜寻,弄清每一处遗存的分布范围、堆积形态和包含物。例如沉船的遗骸、散落的货物等。水里被拖拽的队员,握着船尾的牵引绳,头埋在海水里,透过潜水镜,仔细巡视着海底每一处可疑的迹象。”张威说。

  我国南海水域海水清澈,许多岛礁周围,在船上就可以看到成片散落着瓷器。渔民出海打鱼时,也常常会碰到渔网被沉船绊破的事情,有时一网撒下去,能打到很多瓷碗、瓷罐等。有的遗址甚至距离海面只有几十厘米,给这些水下遗存保护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而且,令人痛心的是,水下文物被盗事件,在许多地区不断发生。

  第一次见到水下情况,队员们心中的兴奋一下子变成了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痛心、惋惜,还带着几分无可奈何。遗址现场令人触目惊心,数千平方米的范围内,散落着大堆大堆的瓷器残片,到处可见残破的瓶、碗底、碟片、熏黑的船板,水下爆破形成的3个大坑宛如巨大的伤疤。从瓷器崭新的茬口推断,显然是近期破坏所致。

  华光礁发现的这处遗址,面积比球场还大,表面到处是破碎的盘子、碗,上层已经结满灰白色的钙质硬壳;东西最多的地方高度约有两三米。粗粗一看,就能分辨出青瓷、白瓷、青花瓷,都是最常见的碗盘、粉盒等日用品。遗址中很多地方已经被掩埋在厚厚的珊瑚沙下。这给了考古队员们很大希望,他们认为,珊瑚沙下一定还有落水的瓷器。经过连夜讨论,考古队决定对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他们把这处遗址命名为 “华光礁一号”。

  “撬开板结层,清理掉珊瑚沙,是第一步要完成的工作。”他们首先沿着遗址的纵轴布置了一条长38米的基线,基线缆绳红白相间十分醒目。然后,在基线的西南侧堆积最密集的中心位置,布置一个l米×l米的采集探方。采集探方是一个可拆卸的不锈钢框架。探方框架内,用绳子布满了20厘米×20厘米的方格。标本的采集,只选择釉色、器型、花纹具有时代特征的代表性瓷器。清理工作由8人同时进行,他们分作两组,一组用抽泥机抽遗址表层的珊瑚板结层,大约有二三十厘米,揭开板结层,便是结构松散的珊瑚沙,里面掺杂着一些瓷器的碎片。

  考古队员们最初使用的是高压水枪冲刷法,这是水下考古常用的方法。具体做法是:用高压水枪喷出的高压水流,冲刷掉遗址表面的覆盖物,露出遗迹和遗物。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水压可根据需要调节,有利于遗址内包含物的保护。但是,经过试用,这种方法不适合西沙一带的发掘。因为,清理过程中,需要水下有一定流速,以便把冲起来的沉积物带走。但西沙海域的潮较小,水流速度很低,被冲刷起来的沉积物总是又回落到了遗址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把用于潜水供气的空气压缩机的气管接到了水枪上,由于加大了压力,珊瑚沙的搬运问题终于解决了。

  据研究认定,华光礁一号是南宋时期的一艘海上贸易沉船,它是从福建的泉州港出发的。采购的商品有来自闽江上游支流松溪窑的民用青花瓷器、晋江磁灶窑的粗瓷器,还有泉州德化窑的青白瓷器。

  历时39天的西沙水下考古调查,在西沙群岛的永乐环礁、华光礁、北礁等海域共发现文物遗存13处,其中有3处为沉船遗址,华光礁1处、北礁2处。依靠实物资料所获得的科学结论,再次向世人昭示:居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要冲的南海诸岛,蕴藏有极为丰富的我国古代文化遗产。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