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为何是"孤坟"无"护陵"?石碑是伪证?(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操墓"为何是"孤坟"无"护陵"?石碑是伪证?(2)
2010年01月06日 10:42 来源:中安在线-江淮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墓疑之“物”

  B 石碑是“力证”还是“伪证”?

  石碑啥时“陪伴”曹操的?

  “就现在的证据来说,资料是不充分的。”安徽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导王鑫义表示,如果除去石碑的证据,那么只能证明安阳墓是一座东汉大墓。

  “收缴的文物里,既有石枕又有瓷枕,这两个枕头上刻的字也是不一样的,有的是‘常所用’,有的是‘御用’。材质、用词的差别非常大。”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所长、研究员施立业认为这些已有证据之间互有矛盾。

  不止一位专家表示,曹操在下葬时不可能被称为“魏武帝”或“魏武王”。按照史书记载,曹操于建安25年去世,2月份正式下葬,曹丕4月份称帝,11月份追谥曹操为魏武帝。这也就意味着石碑与曹操同时葬于墓中的可能性不大。

  “谥号是曹操死后10个月曹丕称帝才有的称号。”安徽大学历史系主任张子侠肯定没有魏武皇帝的说法,“要么称魏王或者武王,叫武皇帝的也有。”张子侠表示查过史料,只有曹植在一篇文章里称过魏武王。

  “只有魏公、魏王、武王、武帝、武皇帝的用法,不可能有魏武王的称呼”,施立业解释,在魏武王的称谓中,“魏”是封地,“武”是谥号,“王”是爵位和封地。“在我所收集的所有史料中,从曹操去世到曹丕封曹操谥号为魏武王的十个月中没有涉及类似‘魏武王’、‘魏武帝’的说法”。

  曹操“常所用”是剑非戟

  这次证明曹操墓的主要实证就是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和“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刀”的石碑,然而,有专家质疑,曹操“常所用”大戟或者大刀不可理解。

  “早年曹操在行刺张让时用的是手戟,并没有用大戟。而大刀也是当时不常用的兵器。”张子侠表示查阅过史料后发现,曹操用的最多的是剑。虽然曾经造过5把刀,3把都赐给了儿子,也只是随身用的佩刀而已,并非“大刀”。

  “既然薄葬,那么陪葬的都应该是常用物品,大戟、大刀都是不常用的兵器,怎么会在墓里出现呢?”张子侠对石碑所刻文字持有怀疑态度。

  汉魏用词偏向白话文?

  “怎么看都别扭,不像是曹操后人说的话。”陈立柱经常读汉魏时代的书籍,“那时候汉魏的文章都很流畅,读起来是一种享受。”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副所长、研究员陈立柱认为,“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的用词不够顺畅,和同时代的行文方式、时代很有差别。

  “有点像白话文。”施立业也认为这句话有点问题,在汉墓的石碑中同种用法只有这一次。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