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为何是"孤坟"无"护陵"?石碑是伪证?(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操墓"为何是"孤坟"无"护陵"?石碑是伪证?(3)
2010年01月06日 10:42 来源:中安在线-江淮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墓疑之外

  曹操是亳州人

  确认无疑

  祖父爵位不能证明出生地

  “曹操是沛国谯人的说法确信无疑,如果因为曹操祖父曹腾曾经被封为费亭侯就认为曹操是费亭人的说法是很可笑的。”杨立新认为曹操宗族发迹始于曹腾,而曹腾侍奉顺、冲、质、桓四帝,在桓帝继位时有功才被封为费亭侯,“曹丕本身就出生在亳州,而且亳州城东有曹氏旧宅,也有宗族墓地在亳州,所以曹操是亳州人是没有问题的”。

  如果改封那么籍贯也跟着改?李广宁同样认为曹操祖父被封为费亭侯和曹操籍贯在亳州并不矛盾。

  以国为家埋在异乡很正常

  曹操的祖坟在亳州,长期“战斗”在许昌、洛阳,为什么死在洛阳后要葬在安阳,而不是回亳州老家呢?

  “他死后不回老家是有原因的,最主要就是当时的政治中心一直都在河南河北转,封魏公是在邺城,而且死后牌位都放在邺城。”李广宁认为曹操死后葬在封地不回老家和家在亳州并不矛盾,“一切都以社稷为主,这很正常”。

  王鑫义对李广宁的说法表示赞同,“诸侯以国为家,一般不会埋到故乡去。曹操墓地在魏王国范围内寻找也是正确的”。

  用今人DNA鉴定不合逻辑

  曹操墓消息发布后,有很多自称是曹氏后人的纷纷表示愿意进行DNA鉴定以证明曹操墓地埋葬的的确是曹操本人。

  杨立新对DNA鉴定表示怀疑,“相差1800多年,如果不是直系后人,DNA检测结果肯定不准,而且后人从哪里找?”

  很多人呼吁进行DNA鉴定主要是不了解DNA鉴定的情况,“现代人做DNA鉴定很简单,速度也很快,但是如果是对古代人做那将非常复杂。”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宫希成也不赞同用DNA鉴定的方式来确认是否曹操墓地的方法,“首先,必须确保骨头没有受到污染,这样才能提取到检测的合格样品;其次,这么多年过去了,和谁去对比DNA也是个问题,隔代基因相似性太远。”宫希成透露,河南考古方面已经在做DNA检测,希望能够得出结果,“ 这是一个炒作,永远没有答案的”。

  “这样的DNA鉴定犯了因果错误,现在是要鉴定曹操而不是说鉴定曹操的后代,到底是谁证明谁都搞混了。”李广宁认为这么多所谓曹操后人想做DNA鉴定证明是不是曹操墓地的做法犯了逻辑错误。(余佼佼 王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