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
2010年01月09日 00:20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外公布在河南安阳发现魏武王曹操高陵后,受到民众及媒体的高度关注,前往挖掘现场采访的记者接连不断。图为挖掘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并有保安护卫,采访的记者亦不能进入现场。 中新社发 常中正 摄


 

2009年12月28日,一名警察在魏武王曹操高陵挖掘现场值勤。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抢救性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经权威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根据考古资料现场考证研究,确定为文献中记载的魏武王曹操高陵后,受到全国媒体关注,前往挖掘现场采访的记者接连不断。然而,墓穴挖掘现场,由于多种原因除了参加文物考古的工作人员可以进入外,其他人员不得入内。 中新社发 常中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央视《经济半小时》1月8日播出节目“邯郸亳州喊话安阳:曹操墓下定论要靠一手力证”,以下为节目实录:

  最近这半个月,除了严寒天气,大家最关注的恐怕就是河南发现的曹操墓了。

  上个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位于河南安阳安丰乡西高穴村的一座东汉古墓就是千年来一直扑朔迷离的曹操墓。这一消息公布后,国内一些专家和媒体提出了质疑,而河南省文物局也拿出了不少证据,坚定地认为他们找到的就是曹操墓。

  尽管这场争论眼下还在继续,不过作为知名度最高的历史文化名人之一,曹操墓一旦能够被最终确定,是否意味河南以及安阳从此就拥有了一个超级旅游金矿呢?一起来随我们的记者来看看。

  西高穴村发现曹操墓的消息被公布后,这里的村民也没事就聚在警戒区外,吸引他们的不仅有大批难得一见的记者,同时,他们也在讨论着曹操墓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那怎么能不高兴,对我们是好事,以后这就旅游生意。”

  虽然曹操墓还没有完成考古挖掘,现场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但记者也注意到,一群老人也冒着寒风,赶来看个新鲜。

  记者:“离这多远啊。”

  “安阳县,四五十里吧。”

  记者:“四五十里地啊。你骑着自行车过来看?”

  “对,骑自行车过来。”

  曹操墓宣布后,无论是本地村民还是附近的市民,他们首先想到的都是,安阳市又有了一个让人骄傲的旅游金矿。而网络上一个致力于人文研究的学者,也迅速的对曹操墓的旅游价值做出了自己的判断,每年将为安阳市带来4.2亿的旅游收入。但对这样的数据,安阳市文物局副局长李晓阳却不愿表态。

  李晓阳:“至于进一步的商业利益这一块,我们确实没有过多的考虑。”

  记者注意到,开发曹操墓,网络学者之所以得出安阳市每年增加4.2亿元旅游收入,主要的依据就是,今年安阳市黄金假期旅游者人均消费为214.8元,用这一数字简单的乘以秦始皇兵马俑黄金假期200万游客数量,就得到了4.2亿旅游收入的数据。但这样的计算方法公布后,就不断的遭人质疑。

  那么,一个多次被盗的曹操墓,它的市场号召力,是否能和秦始皇兵马俑抗衡呢。记者注意到,秦始皇兵马俑拥有7000多件陶马陶俑,青铜兵器数万件,同时还拥有大量战车等文物,宏大的景观令全球震惊,因此才能在黄金假期拥有200万游客。那么曹操墓又是怎样的情况呢?在曹操墓被特警实施24小时警戒保护后,1月1日,本栏目记者被特批首次进入考古发掘现场,记者看到,这座东汉大墓由前室、后室以及4个耳室组成,用现代人的眼光看,墓室显得并不大。墓中物品也基本被清空,最让人触目惊心的就是这3个盗洞,他们无声的讲述着这里曾被盗墓贼多次洗劫,总体上,这个失去了大量文物的皇家墓葬多少显得有些苍凉。

  记者:“那么 您认为一年4.2亿是过于乐观呢,还是不乐观呢?”

  李晓阳:“我们无法评论这个问题。”

  那么,这样一个曹操墓究竟能为安阳市带来多少旅游价值呢?很多专家都无法做出判断的情况下,记者也来到了安阳市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殷墟遗址。作为殷商时代的都城,这里馆藏文物的数量和种类远远的超过曹操墓。记者注意到,它的门票价格为61元。

  李晓阳:“每年旅游收入的话,能到1000万元左右

  记者:“人次呢。”

  李晓阳:“25万左右。”

  李晓阳告诉记者,殷墟的旅游收入目前只够维持它的日常运行,基本没有什么利润。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安阳市区的袁世凯墓,这里的门票价格只有20元每人。

  李晓阳:“每年的门票收入,到五六十万元左右吧。”

  从安阳市现有的殷墟遗址和袁世凯墓的经营情况来看,短期内,曹操墓为安阳市带来巨额旅游收入的可能并不大,同时当地也有消息称,曹操墓方圆2.5公里范围将建保护区,这也意味着将对道路、环境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

  节目里提到有位学者用西安兵马俑作为参照系,来评估曹操墓的旅游收入。其实,安阳本地殷墟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一点不亚于秦兵马俑。当年为了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投入了2亿多元进行文物保护以及环境改造,但目前每年旅游收入却只有1000万元,2亿多元投入短时间内还难以收回。那么,这个多次被盗的曹操墓对安阳来说,到底是旅游金矿还是第二个殷墟?目前还没人能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不过即便如此,曹操墓仍然是个抢手的香饽饽,我们也注意到,之前也曾被认为有可能是曹操下葬地的河北邯郸和安徽亳州也加入到质疑安阳曹操墓的争论当中。

  河南省文物局公布出土器物,并宣布确认曹操墓后,质疑声此起彼伏。媒体和专家对曹操墓质疑最多的是,仅凭几块写有“魏武王”字样的石牌和慰项石作为核心证据确定曹操墓,显得多少不够充分。或许是为了补充证据,当记者赶到河南省安阳市西高穴村曹操墓现场后发现,当地的公安人员正在张贴敦促盗掘人员上缴文物的通告。

  安阳安丰乡派出所长王国平:“到现在为止,有人开始给咱们打电话,说要上缴文物吗。”

  记者:“暂时还没有?”

  “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