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3)
2010年01月09日 00:20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邯郸市历史学会会长刘心长:“对于这个认定的结论,我觉着应该慎重。”

  疑点一:墓中为何有金银珠宝?

  刘心长认为,这座东汉大墓不能确认为曹操墓的疑点之一就是,经过盗墓贼多次盗掘之后,墓中仍然出土了金、银、玉和玛瑙的装饰品以及水晶珠,这和曹操的遗令“金珥珠玉铜铁之物,一不得送”严重不符。

  刘心长:“这些都是曹操。在遗令当中严禁陪葬的东西。结果出现了,这个怎么解释。”

  此外,让刘心长想不明白的是,墓中出土的不仅有玉石、玛瑙,就连8枚石牌也分别标明了陪葬物品中有格虎大戟、大刀等,同样和曹操的遗令不符。

  “这钢铁做的,曹操铜铁之类,都不让埋葬。结果墓葬当中出来这些东西了,怎么解释。”

  刘心长告诉记者,曹操的儿子曹植写过一篇《武帝诔》,记述了曹操下葬时的情景,其中两句特别提到“玺不存身,唯绋是荷”,意思是说,为了严格的遵守曹操的遗令,曹操生前所用的印玺都没有随葬。如果曹植的文章属实,那么这个出土了金银珠宝的东汉墓很可能就不是曹操墓。而对这一话题,考古队长潘伟斌回答媒体提问时说,这些珠宝玉石都是用来点缀衣服的,算不上是什么珍贵的东西,不算违反曹操自己定的“金珥珠玉铜铁之物,一不得送”遗令。

  疑点二:女性骸骨与记录不符?

  刘心长的第二个疑点是,《三国志》明确记载曹操的后妃卞氏与其合葬,其它历史典籍也显示卞氏死亡时年龄为70岁左右,但墓中两个女性骸骨年龄却分别为40岁和20岁左右。明显和历史记载不符。但这些问题,河南省文物局邀请的专家也无法下结论。说明会上,他们更多的是对为何没有墓志铭、魏武王封号的真实性等问题进行了说明。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孙英民:“曹操墓未见墓志铭,我们认为是正常的现象。”

  虽然河南省文物局对这座东汉大墓就是曹操墓信心百倍,但刘心长却认为,在缺乏核心证据、很多疑点没有弄清的情况下,这座东汉大墓暂时改名为曹魏大墓比较妥当,等找到更多确切证据证明这就是曹操墓时,再为它正名也不迟。

  刘心长:“对这个下结论做定论,认定的结论,一定要慎重。”

  此外,刘心长还告诉记者,和没被盗掘的墓葬不同,这座东汉大墓多次被盗墓贼光顾,里面出土的器物是否是后人出于某种目的放进去的?这种可能也需要排除。

  曹操墓考古队队长、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二号的墓里直接出的,有魏武王的直接的证据,有存在的。它的文物那还有其它地方能代替,所以它的规模在这,没有其它墓。发现大于这个墓了,所以这个墓应该是确定无疑。”

  那么,这个墓的周围真的没有更大的墓了吗?考古队长的话,让人并不放心。

  “关键是好多东西我们不知道。地下的东西是未知的,不知道啊。我们不可能动员多少万人上阵,把全省,把全国的山山水水,把所有的田野都去探一遍,那不可能。好多地下文物是我们不知道的,是未知的。”

  为了了解附近还有没有更大的墓葬,记者开始询问西高穴村的村民,经过长时间的询问,这位名叫王宏君的村民告诉记者,他怀疑距离曹操墓400米左右,自己家的麦地里就有一个大墓,因为他给麦田浇水,每次水流到这块框起来的地方,就不再往前走,而是不断的往地下灌,甚至20个小时都灌不满。

  村民:“开始是个小洞,后来大了,大了以后就给它填上了,填上以后再浇水,又整一个窟窿,越来越大,有可能是古墓葬,也有可能是其它情况,比如地道或地洞之类的自然的东西。最开始洞里有瓦块,后来洞就大了。”

  记者:“那你给村上汇报没有。”

  村民:“那谁汇报。”

  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位农民还告诉记者,离这块地十几米远的地方,也有这种现象。

  “这是主坑啊,比那个坑还大些。这个地方也有一个坑。”

  “比那个坑还大?”

  “对,口就在这。把坑给填上了。”

  “不是您讲的话,都还看不出来。”

  距离曹操墓如此近的两个坑是不是古墓葬?是哪个朝代的墓葬?它是否被盗掘过?曹操墓附近是否还有更大的墓葬?目前,这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目前,曹操墓是否在河南?这座东汉大墓是否是曹操墓?正反双方都争论的很激烈,就在双方争的不亦乐乎的时候,记者跳出这一事件,也来到了同样处于安阳的殷墟遗址,在这里,大量出土的文物和甲骨都呈现在观众眼前,讲解员也告诉记者,和曹操墓不同的是,他在这里工作4年了,就没有听到有人质疑殷墟遗址是假的,正因为此,殷墟才吸引了大量游客。

  记者:“现在还有专家质疑它吗?”

  “好像我没有听到过这方面的声音,资料上看到的,也是上世纪初的了,也不是这个世纪的了。”

  记者:“那你认为曹操墓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去质疑它呢?”

  “还是要本着出土文物跟史料记载可以对照,而且要评价期间的逻辑关系是不是很强,才能判断这个墓葬是不是真正存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