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之路》幕后:舞台两分钟一变风险点多(图)(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复兴之路》幕后:舞台两分钟一变风险点多(图)(3)
2010年02月21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站在舞台最高处的姑娘距地面15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讲述者助理

  两分钟内绕着剧院转半圈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的上下场口两侧各有一条明显的标志线,被称为“穿帮线”;顾名思义,如果有人越过这条线,便会被观众看见,也就“穿帮”了。线内,是精彩纷呈的舞台;线外,是毫不起眼的角落。作为《复兴之路》中讲述者的助理,每次演出时,俞璇的岗位就紧贴着穿帮线,但在节目单上,却找不到她的名字。

  讲述者是贯穿《复兴之路》各个章节的关键人物,每场演出都有两位讲述者出现,而他们在不同段落时的出场位置却各不相同,有时还要更换服装。大剧院的内部构造非常复杂,即使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偶尔也会迷路;俞璇的任务就是引领担任讲述者的演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抵达准确的出场位置。

  顺着歌剧院后方的一条走廊在上台口和下台口之间来回穿梭一次,几乎相当于绕歌剧院转半圈;讲述者出场时一般站在阶梯舞台的中间位置,每次还要爬上两层楼的高度。俞璇引领讲述者走完这段路程,只有两分钟左右的间隔时间;而每场演出下来,她需要这样来回奔走7趟左右。

  由俞璇负责照顾的讲述者中,不乏邢质斌、奚美娟这样的大腕儿;每个演员都会有一些小小的特殊要求,细心的俞璇全都照顾到位。“比如邢质斌老师年纪大了,穿演出用的皮鞋会觉得不舒服,脚也走不快,每次从台上下来都要特意换双布鞋,再赶去下一个出场位置。”

  《复兴之路》的演出舞台变化多端,俞璇还须格外留意安全问题。在舞蹈《为了母亲》演出结束后,灯光亮起之前的一瞬间,舞台上仅仅留出了一条宽度不足1米的通道,两边便是深达2.7米的大坑,稍有差池便可能酿成事故。此时俞璇便要小心地引导讲述者下场离开,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虽然每天都要站在穿帮线后观看《复兴之路》,可是每当演出进行到高潮时,俞璇依然觉得激动,甚至为之动容。尽管当《复兴之路》演出落幕之后,可能没有人会记得她的名字,但是能够以这种方式参与并见证这场伟大的演出,她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