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之路》幕后:舞台两分钟一变风险点多(图)(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复兴之路》幕后:舞台两分钟一变风险点多(图)(4)
2010年02月21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穿帮线后面的一处控制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技术团队

  平均两分钟变一次大“魔术”

  忙碌在穿帮线后的所有工作人员,也许永远无法以观众的心态来欣赏《复兴之路》美轮美奂的演出;但曲终人散之后,《复兴之路》留给他们的却是另外一笔财富。“这是国家大剧院开幕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演出,是对大剧院技术实力的一次真正检验。”国家大剧院舞台技术总监管建波说。

  此前《复兴之路》已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首轮演出,不过在管建波看来,大剧院版的《复兴之路》几乎是一次全新的创作。“大剧院版保留了大会堂版的基本特征,又充分利用了大剧院的技术优势,舞台上所有的设备几乎都用上了,这里的演出效果肯定在观赏性上更胜一筹。”

  以技术的眼光来衡量,《复兴之路》的确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主舞台升降、环形转台旋转、车台的使用、单人升降小车、轨道灯……”按照管建波的计算,总共140分钟的演出时间里,舞台上会发生70多次变化,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次。“三个多月连演80场下来,相当于其他演出几年的工作量。”

  观众席的后方,隐藏着歌剧院的主控室;从这里的玻璃窗望出去,舞台上的演出一览无余,但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却无暇看上一眼。“舞台变化多,风险点自然也就多了,哪个环节稍有纰漏,都会影响艺术效果。”管建波解释说,“尤其是在演出的前半部分,机械操作特别频繁,一个接着一个,注意力必须非常集中。”

  管建波吐露了一个秘密:“演出时,我台上台下四处转悠,根本坐不住;直到《我和你》的旋律响起,我知道最复杂的部分已经结束,这时候才能稍微松一口气。”

  “两年前大剧院刚开幕的时候,根本不敢想象能够承接规模这么庞大的演出。”在管建波看来,《复兴之路》留给大剧院的影响将是长期而深远的。“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拿下了《复兴之路》,今后的演出就都不担心了。”

  周健森 文并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