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老片借3D出山 视效转化每分钟超8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产动画老片借3D出山 视效转化每分钟超8万元
2010年03月17日 16:40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好莱坞3D大片《阿凡达》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觉感受,中国业内人士纷纷预计,未来5年之内,3D电影将占中国电影一半份额。

  在3D大潮的席卷下,《大闹天宫》、《渔童》等经典国产动画片也搭上了这趟“顺风车”。

  记者近日获悉,上影集团欲斥资数千万元,把《大闹天宫》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6部经典老动画片的老版加工制作成3D版,最快明年推向市场。届时,观众走进影院,戴上3D眼镜,就可以看到立体版的动画片。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3D化后的老动画片有如“兵马俑穿比基尼”,不伦不类,票房前景不妙。

  上影集团副总汪天云坦言,最担心投入产出能否成正比。但他同时强调,重在尝试。

  3D流行

  经典动画片 也要借3D“复活”

  随着大片《阿凡达》的热映,国内3D电影制作潮流也初现端倪。

  国产经典动画片近年频频被重新制作成剧场版在影院上映,经典动画片《大闹天宫》、《渔童》也赶上了这个潮流,只是它们呈现在观众面前的不是全新作品,而是把老版加工制作成3D版。

  制作方——上影集团的副总汪天云透露,在《大闹天宫》、《渔童》这些动画片的3D化过程中,将尽最大程度保留原来的画面,并根据影片情节的需求加入小部分新制作的画面,大部分的工作还是通过目前国际上流行的玛雅技术对原影片进行一种视觉维度上的转化。

  以《大闹天宫》为例,将首先对其1964年拍摄完成的胶片进行修复、色彩还原,再加以一系列数字处理以及2D到3D转换等工作。经过3D技术处理过的老动画片在视觉效果上将更加震撼,色彩也更加鲜艳,会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据悉,目前,3D版《渔童》已经制作完毕,并已经开始在上影集团旗下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内部公映,反响还不错。

  与此同时,《大闹天宫》、《猪八戒吃西瓜》、《熊猫开百货商店》、《神笔马良》等经典动画片目前正在3D化的制作过程中。

  汪天云告诉记者,如果经过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内部公映后反响不错的话,这些影片有望在明年重新走进影院。

  投入挺大

  3D视觉效果转化 每分钟超8万元

  据悉,目前3D电影的制作成本非常高,要比普通2D版本贵一倍以上。以经典动画片《大闹天宫》为例,仅对其进行3D视觉效果的转化,就花费了近4个月的时间,每分钟成本高达8万元以上。

  这样算来,要完成一部114分钟的《大闹天宫》的3D转化,至少要花费900多万元,加上其他制作费用,整个制作成本已经突破千万。

  这个数字对于一部动画片来说实属不少。2009年创造票房奇迹的《喜羊羊与灰太狼》,整个制作成本也不过才花费了600多万元。

  “改头换面”的经典动画片一旦重新走向市场,能否大有作为?

  对于这一问题,北京最大院线新影联院线副总高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看好这一做法。他解释道,好的3D电影是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像《大闹天宫》、《渔童》等动画片当然是非常好的经典优秀作品,但是这些动画片毕竟是几十年前的作品,从内容上来说,它们已经不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品位和价值观。

  “如果将它们进行3D化的包装,再投入市场,无疑像‘兵马俑穿比基尼’,会不伦不类。”高军说道。

  “兵马俑穿比基尼” 不伦不类

  院线观点

  观影效果远逊大片 票房竞争力弱

  高军同时指出,他认为这种经过3D包装的经典动画片再次投入市场后,并不具备票房竞争力。

  因为《阿凡达》这样的3D大片已经将中国观众的口味拔到了一定的高度,接下来的《爱丽丝漫游仙境》必然让中国观众再次接受一番3D影音的冲击。相比之下,目前中国3D制作技术和操作技能还不成熟,在技术和效果上与国外大片至少还有15年的差距。

  如此,经过观影效果的对比,《大闹天宫》、《渔童》这样的经典动画片必然会处于一种劣势的境地,很难被观众买账。“加上动画片的受众很窄,所以在票房上更难形成气候。”高军分析道。

  他以《麋鹿王》这样的3D国产动画片为例进行了分析,并称,敢于吃螃蟹的勇气值得肯定,但失败的原因首先在于技术未达标,“山寨3D”对观众毫无吸引力,更何况3D技术的使用也需要智慧。

  高军指出,在3D大片冲击国内电影市场的今天,院线肯定会给像《阿凡达》、《爱丽丝漫游仙境》这样的大片更多的场次,而像《大闹天宫》这样3D化的经典老片则会根据观影情况,适当减少场次。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