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夫人王光美的四个哥哥都担任过何职?(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少奇夫人王光美的四个哥哥都担任过何职?(4)
2010年06月01日 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兄妹情深:六哥王光英

  王光美排行老七,与她关系最密切、来往最多的是六哥王光英。他出生时,因父亲正出访伦敦,所以给他取名“光英。”王光英多年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

  光美和光英只差两岁,两人小时一起上学,一起回家,充满儿时的欢乐。王光英喜欢弹钢琴、唱京剧、看球赛,还当过拉拉队长。他的朋友很多,经常带着一大堆人到家里来。旧刑部街28号的房子,就租给了王光英一个同学宗德纯。后来王光英和他一起在天津办起了工厂。

  在天津,王光英认识了辅仁大学教育系女生应伊利,两人开始谈恋爱,1942年结婚。王光英先后两次表示要弃商参加革命,都未得其果。

  1944年,王光英看到兄妹们追求进步,也寻找机会,想到延安参加抗日斗争。地下党的负责人崔月犁在北海公园旁边的路上,约他谈了一次话。王光英开门见山:“我想请你介绍我去延安。”崔月犁笑着说:“你不是在天津办了工厂吗?”王光英说:“那是为了谋生找个出路,但我认为真正的出路是在延安。”崔月犁耐心告诉他:革命是多一个人好,但你到了延安,党恐怕还要你做生意,你不要把做生意同革命截然分开,为共产党做生意,不也是为革命作贡献吗?听了崔月犁的话,王光英留了下来。

  1949年春,王光美陪少奇回到旧刑部街的家中,王光英非常高兴,穿上笔挺的西服,专门为刘少奇买了一条围巾,作为礼物送给了少奇。见面后,他对少奇说,自己刚30岁,不愿意当资本家了,要靠近共产党,或者搞技术。少奇听了对他说:共产党员、干部,我们党内有许许多多,但是能在工商界起作用的却不多。你如果穿着工商界的衣服,屁股坐在共产党、工人阶级一边,那就很好,也可以为党工作嘛!刘少奇的几句话,明确了王光英一生的努力方向,成为他一辈子的座右铭。

  王光英后来曾被周恩来称为“红色资本家”。1983年,他开办了中国大陆第一家把总公司设在香港的大型国企“光大实业公司”,打开了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一扇大门。他对王光美最为呵护,看到光美因为孩子多,生活并不富裕,他多次给予接济。一直到晚年,他常来看望王光美,也常常给王光美些“红包”或小礼品,他觉得这是做哥哥的义务,多少能体现出他对小妹的感情。

  晚年的兄妹俩仍一往情深,无以用言语来表达。当王光英说道,王光美嫁给刘少奇,她无怨无悔时,王光美说:老哥,你也无怨无悔啊,你沾我的“光”沾得够戗!兄妹俩都有些动情。王光美见状对光英说:我们先别动感情,我先给你拿点镇静药吃……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