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夫人王光美的四个哥哥都担任过何职?(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少奇夫人王光美的四个哥哥都担任过何职?(5)
2010年06月01日 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为李宗仁顾问的二哥王光琦

  王光美的二哥王光琦毕业于清华大学,后在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硕士,学成后回国。他高大帅气,聪颖开朗,有不少女孩子追他。他常带着王光美去看球赛,请王光美吃刨冰,后来王光美才知道,是让她陪着去和他的女朋友胡珉见面。

  胡珉毕业于南开大学。胡家是四川当时有名的船王,经营长江航运,在广东有很大的生意。王光美清楚地记得,二哥和胡珉结婚时,选在位于南池子的欧美同学会院内。婚后,光琦先到青岛金城银行当主任,后来又在北平一家银行里当高级职员。还到燕京大学当过一段教授。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们夫妇随学校迁到了四川。

  抗战胜利后,李宗仁被任命为北平行辕主任。赴任前他对熟识的胡珉父亲说,他要去北平了,但在北平一个熟人也没有。胡珉父亲就推荐了自己的女婿王光琦。

  国共战争时期,王光美的父亲非常谨慎。他多次盘问光琦,为什么和李宗仁搞到一起。王光美和妹妹曾躲在屏风后面,好奇地偷听王光琦的解释。

  李宗仁当选国民党副总统后,聘请王光琦为经济顾问。北平解放前夕,王光琦拒绝离开大陆而留下来。后来,他在对外贸易部从事国际贸易研究。

  王光琦、胡珉夫妇有4个孩子。胡珉的父亲在解放后旅居海外,把国内的家产交由管家胡子昂管理。1955年公私合营中,胡子昂把全部财产上交国家。后来,胡子昂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王光琦满腹经纶济苍生,一生曲折多跌宕。“文革”动乱中,王光琦被关押监狱6年多,出狱后把补发的工资全部买了毛主席语录。由于精神受到了强烈刺激,1985年因脑血栓去世。(本文摘自《王光美私人相册》 作者:罗海岩 新华出版社出版)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