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30秒】马萧林委员:建议加强新中国城市街区遗产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存在重视古代、轻视近现代的倾向。新中国城市街区遗产主要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新中国成立初期这一城市特定发展阶段的历史见证,承载了城市的集体记忆和历史文脉。目前,中国的城市建设已经进入城市更新阶段,新中国城市街区遗产大多处于城市的繁华中心区,保护和管理问题日渐突出。作为新的遗产类型,新中国城市街区遗产的价值内涵和保护目标尚未形成广泛社会共识,资源底数和保护对象范围尚不清楚,部分重要的新中国城市街区遗产未纳入依法保护范畴,保护的规范标准较为缺乏。

  各地在保护实践中往往面临以下问题:一是重视不足,保护乏力。二是硬件老化,难于利用。三是产权复杂,改造成本高企。因此,马萧林建议:一、明确保护重点,强化法制基础。二、加强整体保护,延续街区风貌。三、推进活化利用,融入现代生活。四、加强重点监测,引导社会参与。(记者 王世博 宋宇晟 王潮 制作 刘映含)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