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021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3月31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最终结果正式揭晓。

  按时代早晚为序,这十大考古新发现分别是:四川稻城皮洛遗址、河南南阳黄山遗址、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山东滕州岗上遗址、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陕西西安江村大墓、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是一处唐代墓群。其中位于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祁连镇岔山村的喜王慕容智墓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慕容智为最后一任吐谷浑王慕容诺曷钵和弘化公主的第三子。

  吐谷浑人的祖先为辽东鲜卑慕容氏,后其分支西迁至今青海、甘肃、四川等省份交界地带,逐渐发展成一个独立国家,最终归顺唐朝。

  墓葬中出土有纺织品、漆木器等各类随葬品共800余件,其中木质胡床、六曲屏风、以铁甲胄为主的成套武备、笔墨纸砚等文房用品等,皆为国内同时期同类文物首次或罕见的发现。该墓葬中还出土有目前国内发现最早的白葡萄酒。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