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虎年说虎】非遗生肖虎 虎虎生威彰显中国民俗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中新社记者 葛勇

  虎年话虎,虎虎生威迎新年,在2022农历春节期间,南京市民俗(非遗)博物馆推出一系列虎年生肖展。与此同时,非遗传承人们也在忙着赶制虎年生肖花灯、虎头帽和虎头鞋,他们用这种方式,分享中国的传统文化,迎接新年的到来。

  【解说】走进南京市民俗(非遗)博物馆,各式各样生肖虎主题的非遗展品一一亮相,彰显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秦淮花灯工作坊,记者见到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彩传承人曹真荣,他正在忙着扎制生肖虎年花灯。

  【同期】现场

  【同期】非遗传承人 曹真荣

  我扎的是上山虎,吃饱了、喝足了上山休息。按照传统的扎法,(制作中)把虎的体貌、精神要把它表现出来,把绘画、染色、雕刻统统用上,这个老虎(生肖花灯)的式样和威风,立体感就都很强了。

  【解说】曹真荣告诉记者,扎制生肖虎的难点在于虎头和虎身。

  【同期】非遗传承人 曹真荣

  老虎头一定要有一个气势出来,要饱满,而且要把它那个“王”字要体现出来,而且它的体型一定要有一个流线型的弧度出来,给人感觉生动。

  【解说】而在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艺)代表性传承人高勇的工作坊,以生肖虎为主题元素的布艺展品吸引了诸多游客的目光。

  【同期】游客 李先生

  过年了,我们给小朋友买一些礼物,这种民俗的、传统的东西比较好,希望孩子新年快乐、虎虎生威。

  【同期】游客 朱女士

  我是属虎的,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所以我来这边给自己买了个虎头帽,希望新的一年里面处处顺利、事业有成。

  【解说】镜头前的这位手工艺人便是高勇,自幼随母亲学习民间手工布艺,其细腻的针法、鲜明的色彩和大胆的手法,形成了他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

  【同期】现场互动

  各位观众,我现在手里拿的这一顶(帽子),就是我们南京地方民俗特点的代表作品——虎头帽,我身旁的这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勇先生,下面我来带领大家感受一下做虎头帽的一些技巧。

  【同期】非遗传承人 高勇

  我现在做的就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虎头帽,在绣的时候,我们主要是先绣虎鼻子,今年做的这个虎鼻子是鱼形鼻子,鱼在我们民俗文化当中,代表着年年有余,富贵有余的意思,绣过虎鼻子之后,会绣龙眉,然后再绣虎眼,最后绣一个“王”字,进行画龙点睛,让这个老虎灵性的东西就会展示出来。

  【解说】高勇告诉记者,虎头帽,是以老虎为形象的,制作技艺颇为讲究。

  【同期】非遗传承人 高勇

  之前我们做虎头帽是那种棉布(材料)做的,没有亮泽度,现在用这种织锦料是比较华丽的,看上去比较富贵的感觉, 它(虎头帽)的鼻子和眼睛是比较难绣一点的,因为(虎头帽)的眼睛至少需要四层布料,每一层就用不同的颜色,不同的色系来把它缝制,色彩搭配、均匀度要讲究。

  【解说】采访中,不少非遗传承人表达了对新年的美好祝愿,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爱上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中国民俗之美。

  【同期】非遗传承人 高勇

  希望大家多多了解和关注我们的民间工艺,民俗非遗文化,让我们更多地去喜欢它,爱上它,并且去传承它。

  【同期】非遗传承人 张苗

  新年快到了,我现在每天都在不停地画葫芦虎,把祝福带给大家,希望大家快快乐乐地把新年的日子过得更好!

  【同期】非遗传承人 曹真荣

  我今年已经78岁了,我搞这个东西已经六七十年了,花灯非遗这个项目有1700多年的历史,我呼吁大家能够一起团结一致,好好学习,把这个技艺继续传承下去,不断再提高。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