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鸡蛋大的葫芦上能雕下多少东西?手艺人:“大千世界”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只有鸡蛋大小的圆形葫芦上能雕下多少东西?兰州刻葫芦手艺人会淡定地告诉你:“大千世界”。

  比芝麻还小的字雕刻组成的千字文,“人人不重样的”百子图,神采各异的仕女出行图,山水、花鸟……在兰州葫芦微雕艺人的手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雕不了的。

  【同期】兰州刻葫芦手艺人 陈兵

  这种葫芦从清末一直流传到现在,起初这个葫芦是一个裁缝,他就在拿那个缝衣服的针去雕刻。老艺人们就把这种工艺,演变到这个葫芦上面,就形成我们当地的特有的手工艺品,流传到现在。

  【解说】从清代流传至今,虽然经过两三代手艺人的传承和自我改良,形成了各自“门派”的风格,但是小物件的精细化微雕仍然是最考验功底的方式之一。

  【同期】兰州刻葫芦手艺人 陈兵

  也可以说多少东西都可以刻上去,就看你的布局。这个小葫芦上,它的直径也是4.5公分,这个葫芦上面我刻了87个人,我刻完这个葫芦的时候,我感受到一个什么,就是人和机器一样的,你要用,越用越光亮。前面一圈的人物我就把它刻得小小的,后面一圈的因为两排人到三排人,到后面的那一排人的时候,我感觉我的眼睛特别亮,我的感觉特别好。

  【解说】一把刻刀上下翻飞之后,雕刻出的形象神态逼真。雕刻比例极小的事物本就不易,尤其是在弧形的圆面上创作更是考验。雕刻后的兰州葫芦除了观赏之外,更有“盘它”的乐趣。

  【同期】兰州刻葫芦手艺人 陈兵

  从清末到现在的人们都在手上这样把玩,它而且经常在手里这样把玩,把玩以后光泽是手把出来的,不是上一层腊之类的。手把出来的,然后你把玩以后你就可以观赏后面的喜欢的画面。

  【解说】手艺人陈兵告诉记者,目前虽有老辈人对传统图案的热爱,但是年轻一代人的创新也让她眼前一亮,比如将卡通形象,或是时下流行的动画片片段刻上葫芦等等,也让她看到了传统文化的更多“可能性”。

  记者 高莹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