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中国当代陶瓷文化如何“出海”?张婧婧:创时代之新 国际化视野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陶瓷在中国历史上有着辉煌的历史,也曾在欧洲掀起过“中国热”,新时代中国陶瓷文化如何再“出海”?全国人大代表张婧婧认为,不仅要守传承之重,也应创时代之新,更应拥有国际化视野。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 张婧婧

  我觉得我们中国的陶瓷文化其实在世界上本身它享有很高的地位,但是实际上在未来的话,它需要更多的确实需要更多的走出去,就是让更多的人既了解我们的历史,也要了解我们现在在做的事情。

  【解说】作为一名深耕于“千年瓷都”景德镇的陶瓷艺术家,张婧婧现任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从事现代陶瓷艺术创作与国际交流20余年,期间多次赴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进行学术交流与考察,作品参加诸多国内外陶瓷艺术展览。

  在张婧婧看来,传统的陶瓷技艺有着丰厚底蕴,但不能只“沉醉”于传统,找到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是陶瓷艺术创作者安身立命之本。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 张婧婧

  我们需要创造属于当下的历史,创造一种属于我们当下的陶瓷文化,那要做的其实是需要做创新的事情,当然从教育的角度,那么我们也一直教育我们的学生,要站在古人的基础上,要站在历史的这个肩膀上去看未来,要把眼光放眼到世界去,去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去思考这个创新的道路应该怎么走,我们也鼓励我们的学生大胆地创新,也可以学习国外的这个优秀的技术,也可以学习我们传统的优秀的经验,在这个基础上再进行创新。

  【解说】张婧婧以景德镇四大名瓷之首的青花瓷举例称,青花绘画相对来讲是比较固定化的,比较有传统特色,包括用的工具也是传统的鸡头笔,她认为,现代创作有时可以跳出传统。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 张婧婧

  我们甚至会用画油画的毛笔来画青花,我们也可以甚至用一些特殊的工具和材料去制造一些新的机理,然后作品本身的这个载体也会跳出传统的这种器物的造型,就是我们去会用一些特殊的造型,或者用一些现代的这种形态来作为这个青花的载体。从载体到装饰的方式到用的工具都会有新的变化,我想这个可能就会赋予这个青花有一些现代的含义。

  【解说】除此之外,张婧婧还认为创新陶瓷设计是打造国际化品牌的关键。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 张婧婧

  我的大学本科学的是陶瓷设计,我也一直认为就是陶瓷设计是景德镇这个陶瓷行业,尤其是日用陶瓷产业的特别重要的一个动力。因为只有好的设计才能够推动这个产业的进步,才能够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才能够去打造一个国际化的品牌。

  【解说】张婧婧认为,陶瓷文化发展应该求同存异,保留东西方不同的文化视角,而留学生群体正是促进陶瓷扩宽国际化视野、促进中外陶瓷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之一。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 张婧婧

  除了陶瓷本身的这种技艺的培养以外的话,其实我们还给留学生开设了很多中国文化的课程,比如中国的书法、包括中国的茶道花道等等,用这种形式的话,把这种中国的文化向国际去推广,那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我想这些可能也是我们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它去辐射世界,能够带给世界更多的也是除了陶瓷以外的这种文化的影响力。

  姜涛 李韵涵 邓文卓 江西景德镇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