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桂剧改编白先勇作品 以戏为“桥”沟通两岸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回忆在北京与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见面的情形,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仍记忆犹新。10年前,时任广西桂剧团团长的龙倩与白先勇在北京签订协议,祖籍广西桂林的白先勇同意将他收录于《台北人》中的短篇小说《花桥荣记》,改编为其家乡戏桂剧。

  【解说】近日,龙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桂剧《花桥荣记》经过多年的准备,2019年底在广西南宁成功首演,之后连续演出多场,深受戏迷欢迎。

  【解说】桂剧《花桥荣记》讲述桂林百年米粉老店“花桥荣记”在台北开张,一碗碗桂林米粉凝聚着在台打拼的广西人浓郁乡情。剧中人前半生的故事遗留在大陆,后半生期盼团圆的念想留在台湾,展现历史变迁中背井离乡平凡人物的悲欢离合。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戏剧院院长 龙倩

  (剧中主角)那个时候在台湾,开了一个米粉店,那么就想着广西人都在这里聚集,哎呀,这个米粉怎么没有我在广西吃的时候好吃呢,因为它没有桂林的漓江水,它缺了什么?就是广西这种人文。

  【解说】最动人的乡情总与食物相关。龙倩说,桂剧版《花桥荣记》中对桂林米粉的描述,还原了白先勇先生对重返故土的期待和寄托。

  【解说】作为一名戏剧人,龙倩这些年来见证了地方戏剧的兴衰荣辱。相比京剧得到保护和发展,中国很多地方戏种的传承面临着凋敝局面。广西有29个剧种,千余个剧团,但大量剧种留守基层,在不断发展的信息时代中声音渐弱。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戏剧院院长 龙倩

  广西地方戏剧的剧种在传承和发展中确实也面临着一些困难的局面,如地方戏剧剧种的艺术人才比较少、那么保护的经费也比较少、演出人员的待遇也还相对的比较低,所以就造成一些作品艺术质量不是很高,那么我们地方还缺少专业的戏曲剧团,这个戏曲剧团也比较少,地方戏剧的市场投资运营渠道还比较窄,从当前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明生活来看,难以满足群众文化生活的需求。

  【解说】龙倩认为,“走出去”交流融合才是破局之道。这也是她希望携桂剧版《花桥荣记》赴台交流的一个重要原因。除推动《花桥荣记》“走出去”外,广西还以“刘三姐”作为品牌推动地方剧走进东盟国家。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戏剧院院长 龙倩

  广西我们是以这个“刘三姐”为品牌,特别是在近几年,我们打造了这个“刘三姐走进东盟”,这个项目进入了国际舞台艺术基金,然后在柬埔寨,新加坡等东盟国家,都选一个“刘三姐”,跟我们的“刘三姐”一起演出,所以在当地的演出特别受欢迎。

  【解说】此外,中国地方戏剧里的绝技绝活,亦很受海外欢迎。广西戏剧院创作了不少以肢体语言为主的剧目开展海外交流。2017年,在西班牙举行的第35届国际剧协世界代表大会上,桂剧经典《打棍出箱》“箱内换衣”“后空翻入箱”等绝活,震撼了在场所有人。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戏剧院院长 龙倩

  他们就觉得很惊讶,就是类似像我们这样的这个绝活,怎么可以在一个不到十平米的地方,可以三进四出,然后这个跌箱,而且这个跟斗360°进到箱子里边,他们觉得很惊讶,掌声不断,非常的受喜欢。

  【解说】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广西戏剧院已经积累、恢复和传承了地方戏曲的折子戏109个,传统剧目逾20个。

  陈沿佑 黄令妍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