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万余件实物遗存述说五百年晋商往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明清时期,晋商崛起,称雄商界500余年。5月30日,70岁的晋商文化研究学者陈旭在位于山西太原的工作室内整理晋商资料。他致力于晋商老物件收藏研究数十年,收藏晋商实物遗存两万余件。

  【同期】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客座教授、晋商文化研究学者 陈旭

  晋商研究,这是我几十年来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从史料的收藏,从晋商的遗物的收藏,然后来充实我的研究内容,最早的史料从明代开始,比如说晋商的簿记。簿记我是从明洪武年间(开始),这是一个系列,簿记就是账本,这个都(是)很典型的,很有意义的一项研究,因为它这个里边的信息量很大,是记载过去商人的很多的内容。

  【解说】山西商人曾于明清时期显赫一时。祁县乔家、太谷曹家、榆次常家……一个个声名显赫的家族,举商贸大业,创造了纵横欧亚的商业奇迹。以太谷、祁县、榆次、平遥等为代表的太原盆地商人前辈,夺金融之先声,钱庄票号汇通天下。

  【同期】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客座教授、晋商文化研究学者 陈旭

  这个“三多堂”的堂匾,是“日升昌”的东家的堂号,他们就把颜料庄改制成了票号。票号的三十万两的股本,全部由这(“日升昌”财东李大全)三个儿子各十万两,以“三多堂”的名义进入的,这是“日升昌”票号的由来。票号成立以后,就一下把中国商人异地汇兑的问题全部解决了,因此在道光年间,道光皇帝称之为“日升昌”票号“汇通天下”。

  【解说】陈旭收藏的账册、器物、文献、汇票等各类晋商实物遗存,涵盖政治经济、军事商贸、文化习俗等多个方面,展示了山西商人资本累积和发展的全过程。

  【同期】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客座教授、晋商文化研究学者陈旭

  具体到内容呢,比如说像票号,票号比如说像“日升昌”独家的资料,我就有一百多件,这都是非常珍贵的史料,比如说从它的第一账、从它的第一票,到现在都是非常珍贵的孤品,晋商的综合史料呢,我大概有几万件史料吧。

  【解说】在陈旭看来,晋商兴盛数百年,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晋商的成功与诚信、勤劳、节俭有关,更与晋商的进取、创新有关。山西商人因金融创新,成为当时国内商业和金融界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亦因错过变革时机等因素走向衰落。

  【同期】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客座教授、晋商文化研究学者 陈旭

  晋商它里边记载了中国的民俗,中国的传统文化,所以研究晋商,就是研究中国文化。(对)我们现代商人们的借鉴意义非常重要,也一样从过去的商业文化,从过去的商人品格,从过去的商业道德、经商的理念,都可以汲取非常重要的文化。

  张立程 王泽峰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