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刘洋:“东方油画”唐卡蕴藏着哪些文化交融符号?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唐卡在雪域高原传承已有千余年。这种曾被西方称为“东方油画”的艺术形式,讲究在方寸之间绘出万千景象。唐卡在绘画程序等方面与西方油画十分接近,其艺术形式和技法不仅受印度、尼泊尔绘画风格影响,还深受唐代绘画风格和中原内地山水画影响,独具一格。唐卡中究竟蕴藏着哪些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符号,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刘洋近日就此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

  【同期】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刘洋

  唐卡分为手绘和非手绘两种。我们今天主要讲手绘唐卡,它是用玛瑙、珊瑚、朱砂等非常名贵的矿物为颜料,绘制在布幔上并用彩缎装裱的卷轴画,题材主要是以宗教为主,但是又涉及到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民间传说、世俗生活等各个方面,所以说也被称为“藏文化的百科全书”。传统唐卡从内容上讲,它又是整个藏族文化的集大成,内容包含历史、山水、人文、藏医、天文、历法等,唐卡它是藏族传统文化中“工巧明”的具体体现,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解说】2006年唐卡入列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更加受到国内外爱好者追捧。唐卡曾被西方人称为“东方油画”,那么其艺术表现形式与油画有何差异。

  【同期】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刘洋

  唐卡被西方人成为东方油画,其实这个是在于它的表现形式和绘画程序跟油画十分接近。唐卡的表现形式及绘画程序与油画十分接近。在唐卡绘画前,需对画布进行绷画布、刷胶、打磨这些工序。在打草稿时候,用木炭条或者铅笔在画布上面打轮廓、勾线条,还有后面的上色,整个流程跟油画非常的接近。所以说 一些刚接触唐卡艺术的西方人,都会把唐卡艺术套用成“东方油画”。唐卡有着与国画、油画不同的审美特征,它既有意象造型的基本审美性,又充满了象征性和唯美性,这样就构成了唐卡独特的审美特征。

  【解说】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各个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共同进步和发展。唐卡的传承和发展,吸收了各民族文化精髓。唐卡见证着汉藏交流的历史,其绘画元素也与国画相互影响。

  【同期】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刘洋

  从它的艺术形式上来看,唐卡技艺受到了唐代绘画风格影响,中原青绿山水样式不断融入唐卡画中间。在唐卡的发展过程中,大量的吸收了内地山水画和工笔画的规律和技法。在吐蕃时期,孔子的盛名就随着唐蕃之间的文化交流而远播到西藏,并且得到了藏族民众的文化认同。有一幅清代的《神变王孔子(贡则楚吉)》这个唐卡画中,孔子就作为儒家的道德圣贤,被西藏民众改造成“圣、神、王”三位一体的贡则楚吉杰布(杰布,藏语意为“王”)。这也说明历史上中原汉文化对唐卡表现的内容产生了影响 。

  【解说】刘洋说,文化的融合带来了创新与发展。通过大胆的想象与唐卡元素自由组合,运用唐卡绘画各种表现技巧,形成独特艺术风格,被称之为“新唐卡”。“新唐卡”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既是当下的,又是对未来有所启发的。把美术教育和民间美术相结合,寻求民间美术、现实生活和当代艺术的融合,是推进唐卡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天,人们应以更开阔的心境和多元化的思路,更积极地传承好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

  谢牧 赵延 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