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傀儡戏剧团走进福建校园巡演:为传承播下种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6月6日,2023年金门傀儡戏南安校园巡演首场演出在福建泉州南安眉山中心小学上演,金门傀儡戏剧团的团员们以表演和讲解相结合的形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提线木偶戏表演。

  【现场同期】

  【解说】表演一开始,金门傀儡戏剧团的团长蔡远进便以一出《钟馗醉酒》展现提线木偶的魅力。在蔡远进的操控下,“钟馗”拔剑、倒酒、饮茶,辅以贴切的背景、音效,吸引住了同学们的目光。

  【同期】金门傀儡戏剧团 团长 蔡远进

  有一些剧目上面我们是把一些基本(的木偶)把它创新成一尊我们要表演的一尊木偶。就在基本功上面把它引出来,然后再变成我们自己的一个新的节目。

  【解说】台湾的提线木偶戏和泉州提线木偶可谓一脉相承,蔡远进便是师承于泉州提线木偶艺术家林文荣先生。蔡远进告诉记者,这是新冠疫情后他们首次到大陆演出,将会持续巡演4天,总共8场,最后一场他将与老师林文荣同台演出。

  【同期】金门傀儡戏剧团 团长 蔡远进

  近三年没有进入泉州,刚开放的时候我就来拜访泉州木偶剧团团长,然后跟我师父这边做个(探望)因为三年没有见了。我们有过来都会关(心)他们,因为他们传承给我们这些好的东西。

  【解说】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金门傀儡戏剧团除了参加金门的庙会科仪与公益活动外,还积极到北京、天津和福建等地进行交流,让更多人了解提线木偶戏。

  【同期】金门傀儡戏剧团 领队 陈颍隽

  我们大概从2015年就开始在南安进行类似的活动,然后其中、那段时间其实我们在北京、天津包含台湾、金门都在做同样的事情,所以这个已经是剧团一个很固定的工作。那进校园其实这样才会让(这门)艺术在一些小朋友心中扎根,至少让他们了解这个是什么。

  【解说】提线木偶戏古称悬丝傀儡,闽南俗称嘉礼戏,是一门古老的汉族传统艺术。明末清初时期,闽南地区的提线木偶戏传入台湾,融入当地人民的日常生活中,为传播闽南方言、文化,延续民族文化传承,沟通海峡两岸同胞感情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责任编辑:【叶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