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梁中效:十三方石刻如何“讲述”秦蜀古道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8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汉中为何被称为“栈道之乡”?“石门十三品”有何历史价值?近日,汉中市博物馆名誉馆长、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梁中效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时,对此做出解答。

  北依秦岭、南屏巴山的汉中是秦蜀古道上的重要枢纽,其境内现存有穿越秦岭巴山的子午道、傥骆道、褒斜道、陈仓道、金牛道、米仓道、荔枝道,七条古栈道。蜿蜒的栈道,不但促进了经济文化交流,更是联结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重要的西部交通线。

  【同期】汉中市博物馆名誉馆长、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梁中效

  那么这七条古(栈)道的一个交汇点,就是汉中盆地,因此汉中盆地号称“栈道之乡”,这是第一个方面,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自然的格外恩赐,让汉中盆地成为秦蜀古道的一个总枢纽,一个中继站。第二个方面,就是今天保存在秦巴山地的这个古道,它主要的遗迹,还是在汉中境内,因此秦蜀古道(的)汉中可以称为“栈道之乡”。

  【解说】在秦蜀古道上,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历史文化遗存,其中褒斜栈道南端的一段隧道被称为石门,系东汉永平年间开凿。石门也是世界上人工开凿的第一条可以通车的山间交通隧道。

  据悉,历代文人墨客在石门附近留下百余摩崖石刻,其中以“石门十三品”最负盛名,它们由《石门颂》《衮雪》《石门铭》等13块巨型摩崖石刻组成。目前这十三方石刻收藏于汉中市博物馆中,被誉为镇馆之宝。“石门十三品”在研究中国交通史、经济史、水利史、艺术史、书法史等方面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是重要的文化宝库。

  【同期】汉中市博物馆名誉馆长、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梁中效

  在这些摩崖石刻当中,最重要的是“石门十三品”,其中东汉占了8品,那么宋代有3品,其它的就是魏晋的时期(石刻)。因此“石门十三品”是历史最早,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丰富的,中国杰出的摩崖石刻群,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石门十三品”是中国汉字演变的活化石,它把中国汉字由篆书、隶书、楷书,演变的过程表现的淋漓尽致,一目了然。

  【解说】据介绍,除了“石门十三品”外,汉中市博物馆还有馆藏文物《云栈图》以及散落在汉中境内的民间石刻,这些石刻记录了汉中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变迁过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据了解,汉中市自秦设汉中郡至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汉高祖刘邦在此筑坛拜将,开启汉室基业。汉朝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汉”文化符号由此传播到全国与世界,因此汉中也是汉文化的发祥地。那么如今研究汉中历史文化、研究汉学有何意义?

  【同期】汉中市博物馆名誉馆长、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梁中效

  研究汉学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首先一个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文明没有中断的国家,因此汉学的研究,就是对世界最伟大的文明的一个研究,同时研究汉学,也能把中国“和而不同”的价值观念,把中华文明的灿烂和辉煌带给世界的人民,第三个(方面)研究汉学有助于世界了解中国,有助于中国走向世界。

  记者 梅镱泷 阿琳娜 陕西汉中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