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女子将城市元素“跃然纸上” 让剪纸技艺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6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剪纸又称窗花,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艺术形式,它的形成也融合了诸多地方元素。作为西安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的涂永红,便长期致力于剪纸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在她的作品中不乏有大雁塔、碑林、钟鼓楼等地方元素,使剪纸技艺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逢年过节贴窗花,是中国许多地方的传统习俗,受其影响,涂永红从小就对剪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在十四岁时拜师学艺,并还先后前往上海、苏州等地学习,将北方粗犷豪放的剪纸风格与南方细腻灵动的剪纸特色相融合,形成了独具韵味的剪纸风格。

  【同期】西安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涂永红

  这么多年来,我自己都觉得剪纸的力量真的很大,它不光是让我做出了那么多作品,它其实也让我对剪纸制作过程中有了很多的思考,那我们怎么去把它做好,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我们多走曲线好,还是多走直线好,不是说它多与好,只要你运用得恰当,直线或曲线它都会非常漂亮,这就是我们剪纸这个艺术的魅力,它一直吸引我走到现在,让我们的作品各有不同,各有千秋。

  【解说】据了解,早年间,涂永红便开始着力在剪纸作品中展示西安城市文化,将钟鼓楼、城墙、大雁塔等元素融入剪纸作品,并收录于陕西印象系列册中。涂永红表示,在创作剪纸作品时,巧妙地将西安元素融入其中,能够让人们从另一个角度欣赏这座城市。

  【同期】西安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涂永红

  剪纸又是我们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我们要把我们这个地方的文化名片传播出去,那我们就要把剪纸做好,让大家喜欢,让年轻人喜欢,这样的话,我们的(发展)空间就特别大,我们不光要把我们的剪纸做好,而且要做精,要做得新颖,让所有的人来对我们这个剪纸文化认可,它不是一个传统的窗花,它是可以跟我们生活所有地方相融合,给你增加更大的空间和美感。

  【解说】近年来,为了宣传和推广剪纸技艺,涂永红创立了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所。与此同时,她还带着剪纸技艺走进展会、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让更多人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技艺的魅力。

  【同期】研学学生 王诗彤

  我们的研学任务就是研究陕西剪纸,我们对陕西剪纸非常感兴趣,因为它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一。今天我们剪了小狗、小鸟等等,许多漂亮的剪纸,我希望以后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剪纸。

  【解说】为了让剪纸艺术更好地走向海外,涂永红也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向外国学生教授剪纸技巧。据悉,至今为止,她已教授了两千多名外国学生。涂永红说,希望更多的外国学生了解并爱上中国剪纸,从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谈及剪纸技艺今后的传承与发展时,涂永红表示,传统非遗文化想要发展,就不能因循守旧,要勇于创新,拿出更多能被市场认可的作品。同时,她希望更多年轻一代能够加入剪纸行业,为剪纸技艺注入新的力量。

  梅镱泷 孙凡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彭大伟】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