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凤凰上演千人盛装巡游 活态传承苗族服饰文化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2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精美华丽的苗族盛装、悠扬动听的苗家山歌、美味的苗家长龙宴……11月10日,第九届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在湖南凤凰举行,来自广西、贵州、湖南等地的33支代表队,共1000余名苗族同胞,身着民族盛装,以古城为秀场上演“最炫民族风”。

  活动现场,四支盛装游行队伍沿着核心景点巡游,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零距离”感受苗族银饰服饰的独特魅力。

  凤凰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欧金辉介绍,经统计,全国苗族服饰银饰有120多种,希望借助两年一办的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把凤凰打造成苗族文化的保护和展示平台,推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

  【同期】凤凰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 欧金辉

  民族文化保护,第一个要靠老百姓,第二个要靠政府的引导,第三个要靠市场的需要。市场需要主要是就是把民族服装、民族银饰、民族习俗节庆往全国、全世界推销。外面的朋友来了,有消费了,那我们的民族节庆活动、服装银饰就有市场,就能拉动经济发展。

  【解说】湘西苗绣县级非遗传承人阙丹莉从事苗族服饰设计制作工作20多年,为此次文化节提供了100多套苗族服饰。她告诉记者,全国各地苗族的语言、习俗、服饰等都有差异,凤凰县就分了好几种苗族服饰。

  【同期】湘西苗绣县级非遗传承人 阙丹莉

  比如我们山江(镇)的苗族,就是我们这个花纹,就是(衣领)周围是花纹的,禾库(镇)那边的就是光是胸前有花,背后没有花。我们穿(苗族)服装一出去就知道你是哪个地方的,都有象征性的,民族服装很有学问的。

  【解说】阙丹莉表示,旅拍是近年来凤凰文旅新业态,不仅丰富了游客体验,还给传统服饰带来了很大的创新空间,融合现代审美的改良苗族服饰越来越受年轻人欢迎,希望就此趋势能让苗族文化走出凤凰,走向世界。

  【同期】湘西苗绣县级非遗传承人 阙丹莉

  我们现在就是不断地创新,但是在创新的情况下,必须要有我们的苗族元素在里面,如果你创新一套服装,必须要有苗绣。用现代的跟传统的融入到一起,就是一个很好的产品,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销往全国各地,包括国外,美国、日本这些我们都销(售)。

  李盈 杨华峰 湖南湘西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