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立体式”援藏15年 西藏乃东成“最远郊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武汉“立体式”援藏15年 西藏乃东成“最远郊区”

2010年07月18日 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7月18日电 (记者 徐金波)“虽然距离年底举行的食品博览会还有近半年时间,我市商务部门已开始给西藏乃东这个‘武汉最远的郊区’预留展位、联系买家”,谈及15年来的援藏经验,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表示,“我们一直把援藏地乃东县当作武汉的郊区,纳入武汉市的发展规划。”

  武汉市对口支援的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与雅砻河交汇处,平均海拔3650米,面积2200平方公里,辖7个乡镇共47个行政村(居委会),总人口58000人。15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欠发达的县,经济社会多项指标处于西藏中下等水平。如今,其城乡建设水平已跻身西藏前列,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提前10年达到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社会发展呈现安定祥和的局面。

  自始至终纳入武汉整体发展规划

  “15年来,武汉市主要领导在变换,但援助乃东的理念始终没变。市委、市政府历任主要领导都坚持把乃东视为武汉的远郊县,在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等方面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同步繁荣”,武汉市援藏办主任麻杰如此表示。

  为此,武汉市委、市政府及政府各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援助乃东的工作思路、资金项目、援助方式等工。就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武汉市遭受特大洪涝灾害、2008年—2009年遭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等困难时期,武汉对口援藏都做到“力度不减、资金不减、项目不减、队伍不减”。

  2002年开始,武汉市提出了“三个递增”的援藏发展战略,即援藏工作力度递增、援藏资金递增、援藏规模递增。从第四期援藏开始,以第三期援藏资金1040万元为基数,每期(三年为一期)援藏资金在上期的基础上递增33%,不断增强工作力度和成效。

  高点谋划不断拓宽对口援助新路

  针对西藏乃东矿产资源不足,工业基础薄弱,在谋划发展思路时,援藏干部没有盲目上马工业项目,而是因地制宜地瞄准了高效农牧业和特色旅游业。

  援藏初期,武汉把发展乃东的城郊型经济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实施“四五工程”,即500亩蔬菜基地工程、500头奶牛养殖工程、500万公斤粮食加工工程、500亩饲草料生产工程。建设“四大基地”,即亚堆、颇章两乡1万亩优质青稞生产基地、索珠、多颇章两乡两万头牦牛养殖基地、江北2000亩土豆生产基地、泽当镇500头牛和1000只羊的异地育肥基地。确立“四个产业”,即旅游服务业、建筑建材业、饲料和农畜产品加工业、矿产品开发业。

  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更是不遗余力。“哗叽”是西藏传统毛纺织品“氆氇”中的极品,近年濒临灭绝。援藏干部请来乃东一位86岁的老师傅,对这一历史著名手工艺品进行回忆、试验,不仅开发成走俏的旅游产品,还申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5年来,武汉根据乃东独特的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先后制定了系列经济社会及产业发展规划,为乃东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规划指导。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