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兵团10年累计投资140亿完善城镇基础设施

2010年11月07日 2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7日电(孙亭文 谢南南)记者7日从《新形势下新疆兵团经济改革发展大思路》出版发行座谈会上获悉,“十五”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城镇建设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近10年累计完成城镇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140.88亿元,其中国家投资19.58亿元,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16.6%。

  书中专题报告《加快推进兵团特色城镇化 构筑兵团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平台》称,“十五”以来,新疆兵团重点加大了兵团建管的4个城市、38个重点城镇和南疆31个小城镇道路、供排水、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

  此外,截至2008年,新疆兵团危旧住房改造、集体所有制单位农户危旧以及解危解困住房建设3项工程累计建设职工住房25万多户,建筑面积达1940万平方米,总投资91.34亿元。也在2008年,新疆兵团启动廉租住房建设,带动了团场城镇繁荣和人力物力的聚集,初步形成了兵团建管城市、团场团部中心镇、一般镇和中心连队居民点的4级城镇体系框架。

  现在,新疆兵团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2009年末,兵团参加基本养老保险78.72万人、基本医疗保险118.45万人、失业保险65.34万人、工伤保险64.57万人、生育保险60.73万人。兵团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全面展开,2009年末期,参保人数达到100.53万人,占兵团总人口的40%。

  但专题报告《加快推进兵团特色城镇化 构筑兵团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平台》也表示,新疆兵团城镇化发展中也存在许多问题。比如新疆兵团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低,第二、三产业规模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滞后;团场城镇基础设施与加快聚集、发展团场城镇非农产业和集聚人口的需要不适应等。

  针对此类问题,课题组也提出新疆兵团需重点发展兵团建管四个市和各类园区,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步伐,实现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和为农业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做大做实城市产业;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大调整力度,实现非农产业的跨越式增长,夯实城镇发展的经济基础等建议。

  据悉,《新形势下新疆兵团经济改革发展大思路》出版发行座谈会是由社会科学院文献出版社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等单位主办。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