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云南河口:边民互市忙 民间外交热

2010年11月13日 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河口11月12日电 题:云南河口:边民互市忙 民间外交热

  中新社记者 杨颖融

  这是初冬的清晨,但云南海拔最低的河口县城依旧热浪袭人。早上8点,云南河口县边检大厅里人声鼎沸。要到河对岸越南经商的中国商人将大厅塞得密密实实。面对此景,边检和海关人员并不陌生。因为,这里每天都是如此热闹。

  南溪河的南岸,是与云南河口瑶族自治县隔河相望的越南老街。30年前那场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尽,今天的河口与老街已经是中越边境线上两座繁华小城。每天,数以万计的中越边民都会满载货物,由中越南溪河公路大桥通关后,到双方指定的市场进行边贸交易。

  30岁的胡建义是土生土长的河口人。他站在联检大厅旁,既不忙着排队也不打算通关,而是不断接着电话,一会儿中文一会儿越南语,唯一不变的是脸上的笑容。每一个电话都预示一笔生意谈成。

  胡建义告诉记者,10年前,自己也跟大多数边民一样,每天很早就到对面的老街省买卖商品。但经过10余年的发展,现在有了稳定的客户和货源,就不用再来回折腾,客户来电话后照单发货成为他当前的主要贸易模式。

  胡建义做的是瓷砖生意,平均每天可以卖出100余件货物。“现在生意还算红火。”他回忆道,“刚起步时,买卖水果和蔬菜,又苦又累,每年收入也就1万余元。”

  胡承认:“近些年,对面(越南)的发展不比我们慢。从建材需求旺盛就可以感觉到。”如今,胡建义每年盈利10多万元。

  “现在可以用‘IC卡’通关,速度比以前快多了,货物也更加通畅、快捷。” 胡建义认为,边民互市的蓬勃发展与中越两国政府主导关系密切。“比如,边民互市免税额由原来每人每日3000元人民币,增加到每人每日8000元,这使得大家交易热情高涨,每天的贸易量也大大增加。”

  越南商人冯友莲对此也有同样感受。她说:“中国人做我们的生意,我们也愿意到河口做中国人的生意。通过与丈夫多年的共同努力,夫妇俩现在在河口著名的越南街上有了一个十余平米的商铺,经营着各种越南商品。”冯坦言,虽然竞争激烈,但生意还是不错。

  两地商贸往来的繁荣,通过一组数据可窥一二:今年以来,河口口岸与东盟贸易额已超过4.5亿美元。而越南就占据了4.17亿美元。河口商务局官员介绍,本月26日,即将在河口举办的第十届“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上,中越双方展位数量将再创新高。

  以此为中心的中越五省市经济走廊正在形成,两国民间在旅游、教育、文体、卫生等领域的交往亦不断加深。河口老街边民们自发组织的不定期足球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足球爱好者参与;逢年过节,两国文艺演出场地成为边民们的狂欢会;因为中国农业种植技术较为成熟,不少越南边民还慕名前来讨教草果的人工授粉技术;而两国老中医也常会一块儿讨论针灸、草药治病之道……

  “边城即口岸,口岸即边城”。河口与老街竞相壮大,正在形成“两国一城”的独特景观。(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