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张家界地貌”世界通用?海内外专家反响不一

2010年11月13日 0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张家界11月12日电 题:“张家界地貌”世界通用? 海内外专家反响不一

  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在9日-11日举行的张家界地貌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张家界地貌”获得36位中外知名地质地貌学专家的认定。关于能否用“张家界地貌”命名世界其他地区的石英砂岩峰林地貌一事,引起民众热议。

  记者在会议通告上看到,“张家界地貌”的定义为“在中国华南板大地构造背景和亚热带湿润区内,由产状近水平的中、上泥盆统石英砂岩为成景母岩,以流水侵蚀、重力崩塌、风化等营力形成的,以棱角平直的高大石柱林为主,以及深切嶂谷、石墙、天生桥、方山、平台等造型地貌为代表的地貌景观”。

  当有记者向国际地貌学家协会主席迈克尔·克罗泽问及“能否将世界其它地方石英砂岩地貌叫做‘张家界地貌’”时,这位权威学者回答,张家界地貌是砂岩地貌中一种独特的地貌类型,十分罕见。他同时表示,“张家界地貌”就在这里(张家界)。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地貌学家协会执委杨小平认为,砂岩地貌由来已久,除张家界外在世界其它地区也存在。“国际上是否会认可,同意将此类地貌都改称‘张家界地貌’,我没有把握。”不过,他并不反对当地的做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李廷栋说,虽然命名一事有可能遭到部分人和地区的反对,但还是应该积极争取。地质无国界,如果成功命名,可将中国的自然遗产更好地推向国际。

  张家界市市长赵小明表示,导游今后将向国内外游客普及张家界地貌的知识,让人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认识其科普性。同时,当地将通过设立张家界地貌研究中心、张家界地貌开发基金等多种方式吸引国内外专家学者走进张家界,研究张家界地貌。

  记者了解,国际上对于此类学术名词是否世界通用,并没有一定权威的界定或认证机构。众所周知的“喀斯特地貌”因其命名早且受到国际学术界普遍关注而得到认可。

  如此看来,“张家界地貌”一词要真正实现世界通用并非一日之功。此次成功定义并走进国际学术界权威的视野,已是良好的开始。(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