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天下黄河第一桥”开工维修加固 保持文物原状

2010年11月15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5日,兰州中山桥开工维修加固。殷春永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兰州11月15日电 (记者 张玉玺)号称“天下黄河第一桥”的兰州中山桥15日开工维修加固。中共兰州市委书记陆武成表示,中山桥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保护性的维修加固,全面提升中山桥的防汛、抗震能力,确保文物的安全。

  15日上午,兰州市官方举行中山桥维修加固开工仪式。中共甘肃省委书记陆浩,代省长刘伟平,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单霁翔出席了开工仪式。

  陆武成说,中山桥是1906年9月兰州道彭英甲、甘肃布政使丰申泰、甘肃按察使白遇道与德商天津实业泰来洋行经理喀佑斯洽谈签约。1907年,陕甘总督升允奏请清政府,1908年2月批准,同年5月动工建设,由比利时人林阿德、美国人满宝本、德国人德罗做技术指导,1909年8月建成通车,是黄河上架起的第一座桥梁。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改名为中山桥,沿用至今。2006年被公布为第6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山桥为5跨简支钢桁架桥,桥梁全长233.5米,总宽9.55米,原结构为平行弦杆桁架体系,1954年增设了拱式桁架。兰州市政府副市长俞敬东表示,中山桥桥墩采用石砌筑,抗震能力较弱。吸取汶川、玉树地震等自然地质灾害对于桥梁和文物造成毁灭性破坏的教训,10月9日,国家文物局批准兰州中山桥抬高1.2米维修加固的方案设计。

  俞敬东说, 中山桥加固维修工作的总工期安排为6个半月,至2011年3月20日前完成桥墩加固。桥墩加固期间不封闭交通,在桥梁顶升期间将会封桥,将采取摆渡的形式解决行人的通行。桥墩加固凿出表面带病的混凝土外包层,保留主要钢筋,植筋后包30厘米混凝土,外包混凝土与基础可靠连接,桥墩顶整体现浇筑混凝土接高1.2米,并对表面混凝土进行仿面效果处理,维持原样。(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