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政策利好不断 广西北部湾建设再发力

2010年11月18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11月17日电(记者 杨强 冯抒敏)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在临近岁末连获政策支持。本月内,国务院批准广西钦州港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并批复同意将广西北海市列为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加上今年稍早前,中共中央、国务院确定新一轮全国西部大开发政策,明确提出要“积极建设广西东兴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上述端倪,凸显中央力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坚定决心。

  加速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使之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经济增长极,这是中央和广西地方的共同愿景。在“十一五”收官之年相继推出的上述三项举措,必将在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和促进广西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上产生深远重大的影响。

  近年来,广西将其发展战略重点逐步转向临海地区,尤其是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广西临海的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经济社会发展迅猛。

  11月11日获批的钦州港经济开发区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经国家批准实施后,广西获准的第一个“国”字号经济开发区,亦是《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后广西获准的首个“国”字号经济开发区。

  “钦州港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使钦州市的开放合作向纵深拓展。”中共钦州市委书记张晓钦说。据介绍,升级后的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仍为10平方公里,实行现行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随着中国石油、国投电力、印尼金光集团、中粮集团等特大型企业进驻,开发区目前形成了石化、造纸、能源、冶金、粮油加工和现代物流等支柱产业。预计至2012年,开发区工业产值将达到1800亿元人民币。

  作为中国古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广西北海无疑是一个颇具知名度的对外开放旅游城市。国务院11月9日正式批复同意将北海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将令以开放文化、南珠文化、疍家文化为核心的北海历史文化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催化剂”效应,由此产生的影响力将逐渐演变成城市的竞争力。早在今年6月,《北海涠洲岛旅游区发展规划》通过国家旅游局组织的专家评审,标志着国家和广西方面把涠洲岛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国际休闲旅游岛的战略已经拉开序幕。

  此外,被视为中国沿边开发开放“新型特区”的广西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亦将充分发挥其先行、示范和带动等诸般积极作用,并“服务整个东盟,辐射整个东盟”,成为中国发展边境地区和稳定周边外交服务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