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甘肃一煤矿发生虚煤冒顶事故 9小时后被困者获救

2010年12月02日 16:03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杨贵林成功获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2月1日凌晨1时10分,1名矿工被困深井,失去联系。事故发生后,(兰州)市安监局、七里河安监局、煤管局等有关负责人赶赴现场抢险救援,经过百名救援人员的努力,被困了9个小时的矿工杨贵林成功获救,目前,杨贵林生命体征正常,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虚煤冒顶困住一名矿工

  当日清晨,记者赶到现场时,现场正在等待替换的救援队伍正在井口待命,气氛异常凝重。

  据煤矿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煤矿只有1口井,深达650米。当日凌晨,副矿长唐国明带领12名矿工下井作业。凌晨1时10分,矿井通往矿区的警报突然响了起来。于是,矿上领导一边组织救援队伍,一边积极联系井下作业的矿工。半个小时内,地面上矿工联系到了井下矿工,并确定井下末端处发生虚煤冒顶事故,副矿长唐国明及11名矿工安然无恙;但在矿井末端作业的矿工杨贵林被困井下,失去了联系。

  接到反馈的消息后,矿上领导一边向有关部门反映,一边通知阿干救护队进行救援。由于是深夜,加上井底情况不明,矿上领导要求井下的副矿长唐国明及11名矿工就地展开营救,等待专业救援队伍到来。

  全力营救开凿生命通道

  凌晨1时40分,甘肃煤监局兰州分公司、市安监局、七里河区政府等部门有关人员相继赶到现场。在进行现场勘查后,立即成立抢险救援领导小组,组织23人专业救护队下井营救。据抢险人员告诉记者,冒顶事故导致大量煤块坍塌,堵住了矿井通道,救援人员开始用铁锹等工具进行挖掘,但发现矿井坍塌处地质情况非常复杂要拓宽通道救人的难度极大,而且还很危险。后经救援专家研究,决定开凿生命通道,全力掘进救援被困者。于是,救援人员把钻孔、掘进人员分为4人一组,轮流不停地钻孔、掘进……6个小时过去了,坍塌矿井被掘进了一大半,仍不见被困矿工踪影。

  矿井深处传来生命讯息

  “我在这儿!”早晨7时30分,救援人员通过这条通道联系到了被困矿工杨贵林。听到被困人员的叫喊,救援人员急忙询问其身体状况。杨贵林说,目前状况良好,但是由于腿部被坍塌的煤块掩埋,以及长时间缺氧,出现了头晕等症状。为了保存其体能,救援人员迅速给他输送饮用水。与此同时,救援人员通过救援设备向被困矿工所处的巷道内不间断地输送新鲜空气。

  9小时后被困者成功获救

  风井井口外面,是焦急等待的人群。很快,井下救援人员传出消息:被困矿工还活着,且生命体征良好。“准备救人!”在地面等待的救援人员迅速在井口站成两排,组成一条通道。旁边,医护人员已经做好抢救准备。

  上午10时10分,一名个子瘦小、戴着矿工帽的工人在多名救援人员的簇拥下用矿车拉了出来。升井后,医务人员立即上前询问情况,获救的杨贵林笑着说:“我好着呢,就是腿子被煤块压坏了。”随后,工人们紧急将他送进一间温暖的房间,给他进行简单的清洗后,送往医院接受检查治疗。(桑杰才让)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