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庆阳原油产量达380万吨 建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

2010年12月08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2月8日电 (记者 张玉玺)甘肃庆阳市长周强8日表示,该市原油产量由2005年的228万吨增加到380万吨,增长66.7%。全市步入了产业开发加快、经济转型加速、基础建设投入加大、社会事业全面加强、社会和谐稳定的新阶段,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十二五”期间,庆阳将建设国家级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实行大区域的布局,以优势资源的大开发推进工业经济的大跨越。

  此前,庆阳市官方曾披露,今后5到10年,是该市建设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和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关键时期。庆阳要依托石油、煤炭、天然气、煤层气等优势资源,培育形成石油化工、煤电、煤化工、精细化工、建材五大产业体系,建成千万吨原油生产、千万吨炼化、亿吨级煤炭生产、千万千瓦装机煤电、千万吨煤化工生产以及10亿立方天然气、煤层气和40亿立方煤制气六大基地。

  8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系列新闻发布会,周强表示,“十一五”期间,该市原油加工量由93万吨增加到150万吨,煤炭探明千米以内浅层资源量123亿吨,总投资76亿元、产能2090万吨的3处煤矿开工建设,刘园子煤矿已出工程煤。

  周强称,“十二五”是庆阳市消除瓶颈、打牢基础、改善民生、蓄势而发,打造区域能源中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关键时期和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思路是:紧盯“一个目标”,实施“两大战略”,强化“两大支撑”,开发“四大资源”,建设“四大基地”,推进“十大惠民富民工程”,实现率先、创新、绿色、和谐发展。

  周强表示,奋斗目标是坚持约束性指标与预期性目标相结合,实现预期性目标“五翻两增”,约束性指标“六控一升”。“五翻两增”即:到“十二五”末,全市生产总值比“十一五”末翻1.5番,年均增长23.5%,突破1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翻2番,年均增长33.3%,达到16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翻2番,年均增长31%,突破700亿元;财政总收入翻1.5番,年均增长24.6%,达到150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翻1番,年均增长17.4%,突破20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1%,达到535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1%,达到2万元。

  周强指出,战略重点是:建设四大基地,构筑跨越式发展的产业体系。首先是建设国家级大型能源化工基地、陇电东送基地和全省循环经济示范区。全力支持中石油、中石化、华能、中铝等大型央企加快开发建设,积极引进中化、华电、晋煤等大型企业集团参与庆阳市石油煤炭资源开发,实行大区域布局、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大园区承载,以优势资源的大开发推进工业经济的大跨越。

  据介绍,庆阳还将引进一批知名民营企业,大力扶持培育雨润肉食品加工、通达果汁、凯迪塑业、解语花羊绒、糠醛生产等一批龙头企业,努力实现建起一个龙头,培育一个产业,带动一批就业,致富一方群众。

  周强还说,“十二五”期间,庆阳将建设全国重要的红色旅游胜地,把庆阳市建成国内有较大影响的红色革命旅游胜地,力争“十二五”末,全市旅游业年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2.5%。(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