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兰州“80后”在怀旧与复古的“糖果”中释压

2010年12月16日 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12月15日电 (冯志军)在甘肃省城兰州,一大批“80后”在怀旧与复古的浪潮中寻找着丢失已久的“糖果”,试图通过对童年的缅怀来释放现实中的压力。

  “不知从何时起,那些陪伴我们一起成长的玩具、零食一夜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童年的记忆也变得模糊起来,时常感到一丝说不出的悲伤。”15日,从事物流工作的张帆说,大学毕业两年多时间,每当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挫折,总是忍不住地怀念过去,只有沉浸于童年的记忆,才能品尝到那时“糖果”的味道。

  与“80后”的怀旧、复古情结相对应,兰州城区近年涌现出数家“‘80后’怀旧店”, 无花果、大大泡泡糖、酸梅粉、果丹皮、卜卜星、“唐僧肉”,以及小霸王游戏机、变形金刚、积木等属于“80后”的特殊“记忆”忽然呈现,将“80后”重新带回了那个未曾从记忆中离开过的“火热”的童年。

  在一家名为“创意公社”的“80后”怀旧店里,店主李峰指着一堆曾风靡于上世纪80年代动画片中的卡通人物模型告诉记者,虽然在今天看来都已是不起眼的小物品,但它们属于一个年代的烙印,代表当时的一种“文化”,只有“80后”能“读懂”。

  李峰说,虽然自己属于“70后”,但与“80后”一起分享了属于那个年代的快乐,这些承载了“80后”童年回忆的小物品或多或少可以缓解他们现实生活中面对的种种压力。

  刚从一家怀旧店里出来,肩挎绿军包、脚穿回力鞋的陈浩说,也许有人会将如此穿着视作“潮人”之类的“非主流”,但对“80后”而言,这是“对童年的一种缅怀”,当他感到疲倦和无助时就会来店里选几件值得回忆的物品,因为童年的美好回忆会带来丝丝暖意。

  陈浩还表示,每当远远看到这样的怀旧店就会微笑一下,因为有很多与自己一样的“80后”会到此寻找遗失在童年记忆中的“糖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