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京郊最大降雪仅3.5mm 今最低温降至零下11℃

2010年12月30日 03:5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庆延 雪中忙(北京养护集团供图)
山香 雪中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今日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1℃

  “目击”征集图片邮箱:zhangwu0901@126.com关注生活 共建和谐

  昨天凌晨至上午,本市延庆、昌平、海淀等部分地区先后飘起纷纷扬扬的雪花——至此,22年来最晚的初雪,终于莅临京城大地,但由于低空湿度较小,市民期盼已久的这场今冬初雪,有“形”却无“量”。

  京郊最大降雪仅3.5mm

  市气象台介绍,北京昨天的降雪分为两个阶段。凌晨3点半开始,延庆开始有雪花飘落;到了上午,昌平、海淀、石景山、门头沟及朝阳区的部分地区也开始降雪。

  纷纷扬扬的雪花给一直期盼下雪的人们带来了惊喜,但这份惊喜未能持续太久——大风登场时,今冬的初雪很快停止。

  市气象台专家崔永义表示,市气象台的10个观测点均监测到了降雪。其中,最大的降雪量出现在门头沟的房良村,为3.5mm;香山也出现了0.1mm的降雪,但未能形成全市性的明显降雪,“大部分地区能见雪花,但没有雪量”。

  崔永义解释说,降雪主要是由于冷空气南压,加之空中的湿度区与其配合。但由于近地面的湿度比较小,降雪有“形”而无“量”,随着偏北风的不断加强,降雪便草草收场。

  今日最低温降至零下11℃

  昨天下午2点15分,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当天下午,北京刮起五六级偏北风,气温也明显下降。专家预计,今天北京的最低温将降至零下11℃左右。

  气象资料还显示,北京地区常年出现初雪的时间在每年的11月29日左右,最早初雪日为1987年10月30日,最晚初雪日为1973年1月9日。今年的北京初雪,为1988年以来的22年最晚。

  今年降水量少了近两成

  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陈大刚说,北京市气象台气候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11月以来,北京已两个月无降水量,全年降水量更是较常年(30年平均)偏少近两成。

  陈大刚表示,北京11月的常年降水量为7.8mm,12月的常年降水量为2.6mm,但今年这两个月基本没有降水量,全年的降水量也不足500mm,较常年的584mm偏少近两成。

  统计数据同时显示,自1998年以来,除2008年北京的降水偏多一点,最近10年来北京的降水量都偏少,加之人口的逐年增多,自然降水目前根本无法满足北京的用水需求。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王硕 肖岳 陈荞邓杭实习记者黄海蕾刘宇峰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本报记者王苡萱 张沫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