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陈章良谈广西冬季蔬果进京 冀为老区贫困农民增收

2010年12月30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30日电 “广西名特优新农产品北京展销周”正在全国农业展览馆进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30日表示,广西目前扶贫人口仍超过380万,大多生活在贫困山区,此次展销很多产品都是源于这些贫困山区,希望通过展销提高他们的收入。

  此前11月24日,农业部在广西南宁召开全国蔬菜生产现场会,要求南方主要省区积极发展冬季蔬果,确保北方市场的供应,尤其要确保“两节”、“两会”供应,避免卖菜难和脱销断档。

  基于此,“广西名特优新农产品北京展销周”12月18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广西14个市200多家企业参展,展销产品均为广西在这个季节和时段上市的农产品及加工精品,包括种植类产品、渔牧业类产品和加工类农产品等15大类近1000个品种。

  尽管近期气温骤降,寒意逼人,北京市民仍争相抢购。其中,沙田柚、香蕉、冬葡萄、金桔、桂园肉、荔浦芋、罗汉果等广西特色水果最受亲睐。在展销会现场,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副县长刘方脱下昔日西装领带,展销摊前忙着招呼顾客,该县农业局副局长凌永久告诉记者,“大货车从广西运来,用了整整三天时间,就是为了能在这个展销会上,成功销售出我们当地农民辛辛苦苦种植出来的东西。”

  广西一直是中国冬季蔬果主要产区,典型亚热带气候使其诸多农产品向来受到中国北方市场的青睐。陈章良介绍说,广西今年各种冬季蔬菜水果种植面积超过1200万亩。2009年运至长江以北的冬季蔬果超过700万吨,今年预计将超过800万吨。

  “甘蔗、糖、木薯、蚕茧等农产品产量均居全国首位,香蕉和对虾产量居全国第二位,罗非鱼居全国第三,柑桔居全国第四位。”陈章良在细数广西农产品时指出。他表示,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科研创新,广西的水果葡萄已实现连季生产,市民在冬天也可以吃到新鲜的葡萄,即冬葡萄。

  谈及缘何举办此次展销周时,陈章良表示,作为广西最大规模的一次农产品在京展销,一方面是希望提高广西农产品在北京冬季蔬果市场上的销售,同时保证北京市民尝到新鲜的广西特色蔬果。另一方面希望帮助广西老区贫困农民增加收入。

  陈章良介绍说,广西目前扶贫人口仍超过380万,很多农民都生活在贫困山区,政府希望通过诸如此类展销提高他们的收入。他举例说,比如邓小平领导的“百色起义”所在的广西百色地区,今年各类蔬果种植面积超过50万亩,其中最具特色的水果西红柿销往全国200多个城市。

  在2004年至2010年连续7年聚焦“三农”问题后,201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仍将把焦点放在“三农”问题上。对此,陈章良表示,中国“三农”问题寄望前行,作为地方政府,将加大力度,力所能及为农民、农村、农业办实事。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