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女生自学高考651分 爸爸:应试教育不利发挥天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4岁女生自学高考651分 爸爸:应试教育不利发挥天赋

2010年06月30日 09: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度辍学:初三下学期

  辍学原因:跳级后政治成绩差 干脆自学高中课程

  家欣再次背起书包上学已经是初一的上学期,这次她从小学1年级跳到3年级,接着又跳到五六年级。比同班同学小三四岁的家欣却表现出在理科方面的过人天分。“她思维很活跃,喜欢学习物理、数学这类的课程,自学能力也强。”家欣爸爸叹称,自己其实教女儿的时间并不多,女儿很少做练习题,平时她喜欢自己看书,找一些高年级的课程来看。这时候家欣也显现出自己的短板,由于年龄较小,大家很容易理解的一些政治和语文试题,却成了她眼里难啃的骨头。

  “一些政治概念她无法理解,虽然死记硬背能记下一些知识点,但要分析运用的时候她还是跟不上。”家欣妈妈说,因为担心女儿的成绩会跟不上,以后考试会有麻烦,家欣妈妈再次萌生了送家欣回学校读初中的念头,于是家欣在学校度过了一个“几乎完整的初中”。然而到了初三下学期,她又开始回家自习了。

  家欣妈妈透露,政治科目始终成为家欣初中成绩的拦路虎。家里经过又一轮辩论后考虑到高中课程政治不再是主科,家欣数学、英语等特长可以充分发挥,因此干脆让家欣跳过中考复习,直接回家学习高中的课程。那一年家欣也循例参加了中考,但用家欣妈妈的话来说,“考得并不怎么样。”

  未来的求学:

  想学医也想学物理

  家欣妈妈这两天正在头痛女儿填志愿的事情,经历了两次高考之后,尽管丈夫还有点不死心,但她极力反对女儿再次复读。“我已经在家陪伴了家欣14年了,现在她应该自己学习生活了。”

  这两天在家,平时从来不洗碗、拖地的家欣开始拿起洗碗布和拖把,慢慢地学习一些基本的生活技巧,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家欣显得十分期盼。不过对于家欣的自理能力,家欣的母亲还是有点不大放心。“如果是大学离家远的话,我还是要再陪读半年,再放手让她自己去生活。”

  面对即将开始填报的志愿,家欣也有点头痛。“我的分数不是特别高,如果从就业角度应该学医,妈妈也说女孩子学医好,不过我自己挺想学物理的,因为自己对这方面很感兴趣。”

  无论如何,可以基本确定的是,这位14岁女生在今年即将迈入大学的校园,揭开自己人生崭新的一页。

  父母教女的争论

  妈妈:反面教材大家千万别学

  “如果不是小时候读书离家太远这个因素,家欣也许会一直在学校读下去。”家欣妈妈称,这几天夫妇俩没少为家欣的教育吵架。家欣妈妈说,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她会坚持不让女儿跳级,让她有一个完整的小学、初中和高中。“这么小的孩子就要应对高考的竞争,对小孩不公平,现在连后悔的余地都没有了,这种教学完全是反面教材,千万别学。”

  家欣妈妈透露,家欣爸爸的家族中有早慧的基因。家欣爸爸的表哥就是个文科奇才,年纪很小就考上了名牌大学,现在在湖南的银行系统工作。家欣妈妈说,就在恢复高考的那一年,家欣爸爸的表哥在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的情况下参加了高考,结果一考成名,成为整个家族的荣耀。家欣爸爸可能因此受到影响,他认为年纪越小,学习越有潜力可挖。

  “家欣从小就不会分心去打扮,性格像个男孩子一样。”这让她觉得省心,但也有点担忧。“她虽然人缘好,却不爱和男孩交往。”家欣母亲说,她要渐渐地改变女儿这种观点。

  爸爸:应试教育不利发挥天赋

  “我不反对高考,但在这种应试教育下,我女儿的创造性思维得不到充分的发挥。”家欣的父亲感叹,现在的这种应试教育无法发挥女儿的天赋。

  “今年高考的题目基础题比较多,灵活运用、难题少,大家都会做,她的优势就无法显现出来。而且这丫头答题粗心。”家欣爸爸称,如果可以重新选一次,还是会自己教女儿,不过会更好地利用学校的教育环境,加强和学校的配合。“学校让女儿有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学会与人交往,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不过固定的教育模式并不一定适合每一个学生。”家欣父亲说。

  “为什么不让女儿尝试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或者到国外就读?”记者问。“到国外读书家里的条件不是特别合适,而高校自主招生我们事先也没了解过。”家欣爸爸坦言。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