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女生靠自学高考651分 两次高考都栽在语文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4岁女生靠自学高考651分 两次高考都栽在语文上

2010年06月30日 09: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她的两次高考

  首次高考605分

  与中科大失之交臂

  初三下学期辍学后,家欣在家里自习了两年高中课程之后,又回到学校就读高三。“我小时候特别崇拜我爸爸,他教给我的很多东西是对的,不过也有一些东西是错的。”家欣告诉记者,例如高中时父亲会为自己买一些教辅书,但由于对高考命题思路把握不准确,这些买回来的教辅书都不太适用。

  王家欣的班主任何老师记得,2008年10月份开始,家欣妈妈每天用摩托车送她到校。记忆中的家欣剪着男孩子发型,个子不高,仅有1米5多,学习非常认真,而记忆力也非常好。

  “书本里有一些看不懂的地方,她竟然能直接记下来,实在是厉害。”何老师告诉记者,在学校里,家欣的交往范围比较窄,基本都是女生,和自己座位前后左右的女生玩得比较好,而心智、谈吐也非常成熟。家欣的父亲是个工程师,说话比较强势,家欣很听家里人话。在何老师眼中这位父亲话不多,却很有自己的想法。

  在经历了7个多月的复习后家欣参加了人生的第一次高考。然而第一次高考的结果并不能让家欣和家人满意。当年的高考分数出来后,王家欣考了605分,高出一本线20多分。

  王家欣在填报志愿时仅填报了中科大少年班一个,按照家欣的话说,上中科大一直是父亲当年的梦想,且因为当年和中科大有过协议,只能报考中科大一所。“当时家里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让她去的,考不上也是意料之中。”家欣的妈妈说。在和家人商量过后,家欣决定再复读一年,向中科大再次发起冲刺。

  再度高考651分

  还是栽在语文上

  “这个分数起码不是我预料中的分数。”谈到今年自己高考得出的分数,王家欣很不服气。

  语文105分,数学129分,理科综合280分,英语137分,这张总分651分的成绩条凝聚了家欣两年高三的心血。由于今年恰逢高考改革,要学习的理科综合课程和去年高考科目毕竟有所不同,家欣称自己并没有感觉特别不适应。“我就在去年暑假期间看了一下书,再回到学校的时候就习惯了。”

  “去年高考她输在了语文上,今年高考语文还是拿不到好的分数。”家欣妈妈叹着气说。确实,105分的语文分数拉低了家欣高考的总分。何老师告诉记者,尽管家欣的记忆能力过人,但是现在高考语文科目的考察还是需要一定人生的积累。特别是阅读理解和作文,和很多人生的大道理密切相关,需要一定的感悟。

  “我的书写也是个问题。”家欣称,由于小学的时候没有老师提醒,她的字写得并不好看,看起来很乱,这对答卷的卷面分和印象分也有影响。“虽然我买过字帖回家练习,但还是写得不好,现在只能是追求工整而已。”

  在何老师的眼中,王家欣的目标学校应该是清华或者中科大。“王家欣理解和接受能力、记忆力一流,但由于没有系统接受学校教育,在基础知识方面稍显薄弱,同时应对综合性考试并非她的强项。”学校有老师如是总结她失利的原因。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