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入园难”调查:年轻父母们的第一道坎(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幼儿“入园难”调查:年轻父母们的第一道坎(3)

2010年08月05日 15:13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五大转变”强化政府主导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晓霞介绍,大约半个世纪前,美国实施了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早期儿童发展项目“开端计划”。该计划从1965年到2005年期间,在40年内为2300多万名儿童提供了包括早期教育在内的各种综合性服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欧盟仍决定投资10亿欧元来支持其成员国发展学前教育。“如果我们再不重视就太晚了!”冯晓霞说。

  接受记者采访的教育专家指出,推动学前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建立新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必须在总体思路上实现五个转变:

  一是对学前教育重要性的认识,须从“是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向“政府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转变。

  专家们指出,众多研究与实践表明,学前教育对幼儿习惯养成、早期智力开发、身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儿童的早期发展状况会影响到一个国家未来劳动者素质、国民的生活质量以及社会的公平、稳定与发展。对于这样一个以显著的公益性为根本属性、公共性仅次于义务教育的准公共产品,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和人们对接受学前教育需求的日益迫切,有必要将其作为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重新确立政府责任和保障职能。

  二是对学前教育的办学责任,须从“以社会力量为主体”向“以政府为主体”转变。

  专家认为,以社会力量举办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办学体制,是在当时经济社会条件,特别是财政投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形成的,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市场失灵及发展不均衡问题。政府作为学前教育的主要办学主体,已经成为当今国际学前教育的主流发展趋势。从当前财政状况和长远看,建议政府有必要将义务教育下延至学前教育。

  三是政府举办学前教育机构,须从“发挥示范和引导作用”向“提供基本保障”转变。

  专家认为,公办学前教育的发展重点,在办园条件上应从“建示范”向“保基本”转变,在园所布局上从城区向农村、城乡接合部延伸,大力发展由公共财政资金保障、符合基本办园标准的公办幼儿园,为适龄儿童提供办园条件基本均衡、入园机会均等的学前教育。

  四是学前教育财政保障体制,须从公办及事业园受惠向多类投资主体办园普惠转变。

  专家认为,学前教育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无论政府还是社会力量举办,都应该获得公共财政的保障。应改变现有被单位属性分割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把学前教育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大幅提高学前教育在财政预算内教育拨款中的比例,逐步实现预算单列。同时理顺财政投入体制,对于不同主体举办的幼儿园,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普惠型、经常性的财政资助。

  五是社会力量举办的学前教育,须从注重业务管理向营造良好环境转变。

  专家认为,对于社会力量举办学前教育,仍然要坚持引导和鼓励的基本方向,加强规范管理和办学理念的引导。建议对民办园制定收费指导价与最高限价标准,实行“一费制”收费管理,取消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等不透明的收费;同时研究制定民办学前教育财政资助政策,将民办园纳入政府委托办学范围并给予补贴和资助。

  一些地方政府重新确认举办学前教育责任

  可以说,解决入园难,政府最缺的并不是财力,而是观念的转变。其实,面对入园难,一些地方政府已经行动起来。

  记者从辽宁沈阳市教育局了解到,2008、2009年沈阳市投入过亿元,对150所办园条件较差、尚有扩招能力的公办幼儿园(包括部队、企业办园)进行改造,增加容量,完善功能,消除房屋老化等隐患,使被改造幼儿园办园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深受家长的欢迎,幼儿入园率上升10%左右,一举使2万多名学前儿童接受规范的学前教育。

  辽宁大连市2009年7月出台文件规定,凡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必须为公办性质。“过去的小区幼儿园大多由开发商建设后自行经营,或出租、出售,都是民办性质,费用高,质量也难以保证。”大连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杨丽杰说,大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和使用意见》,明确了小区配套幼儿园要坚持公办特征和优质化的办园方向。此意见规定,凡经市规划部门批准建设的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用地一律按规划拨地的方式供应,工程验收合格后,开发建设单位须按属地无偿将幼儿园交给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和使用;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是公共设施,属国有资产,不得出租、出售、转让、抵押和改变用途;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对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均要办公办幼儿园,优先满足本住宅小区居民子女入园的要求。

  杨丽杰说,今年年底前,大连市区将有20多所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可容纳6000多名适龄儿童入园。此外,大连正抓紧进行现有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体制的理顺工作,对按划拨方式供地建设的,要求主办单位或个人将正在使用的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无偿移交给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和使用;对产权已归私有的配套幼儿园,一律不得改作他用,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与管理。

  半月谈记者还了解到,安徽合肥把解决“入园难”纳入民生工程,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不分“公办”“民办”差异,连续投入千万元,引导各类投资主体投入学前教育事业,改建、新建幼托机构。陕西吴起县规定,只要有吴起户口,无论是在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所有入园幼儿免缴教科书费;对经教育部门审批的全县所有民办幼儿园和乡镇中心幼儿园按照每名儿童每学期补助150元进行经费补助,对所有幼儿教师每人每月补助200元津贴;所有在册儿童每人每学期补助250元生活费。

  入园难问题也已引起国家层面的重视。今年7月,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就部署实施教育规划纲要讲话时指出,要推动全国城乡学前教育普遍发展,公办民办并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园难”问题。可以说,解决入园难问题已渐成共识,接下来群众所需要的,将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刘元旭 张涛 王思海 王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