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并非换血而是微调 突破瓶颈仅靠改教材不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材并非换血而是微调 突破瓶颈仅靠改教材不够

2010年09月10日 18: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网络微博曝出开学后各地语文教材“大换血”,包括《药》《阿Q正传》《纪念刘和珍君》《背影》《孔雀东南飞》《项脊轩志》等20多篇经典课文被删除,并罗列出“删除目录”,引发各界的讨论。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各地教材也是屡次修订。鲁迅作品等伴随几代人成长的经典是否真的已经过时?在学生重理轻文的今天,教材调整能给语文教学带来什么?

  并非“大换血”而是“微调”

  记者对上海、江苏等地的语文新教材进行了调查,一些语文教师认为,网上所谓删除20余篇经典课文的“大换血”并不属实。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倪峰向记者确认,江苏版的语文课本中的确对部分篇目做出调整,但所谓“删除目录”中的《廉颇蔺相如列传》《项脊轩志》《五人墓碑记》《六国论》等全部都保留在必修课本中,而《阿Q正传》《孔雀东南飞》等则在配套的《语文读本》中,根据不同学生做不同要求。《背影》和《荷塘月色》一篇在初中课本,一篇在高中课本。

  上海光明中学语文教师张奚斌和吴淞中学语文教师陈洁都比对了上海二期课改教材。新教材删除了《祝福》《纪念刘和珍君》《狂人日记》等课文,但鲁迅的《白莽作孩儿塔序》《阿Q正传》以及《孔雀东南飞》《项脊轩志》等依然在课本中,且为教学重点课文,《药》虽然删除,但添加了《药》的评点课文,《背影》和《荷塘月色》也分别选取在初中和高中课本里。

  多位语文教师并不认同“语文课本大换血”一说,因为各地的课改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新学期的课本和上学期甚至前一届相比几乎没有变化,“换血”一词也并不属实。

  倪峰说,自从五年前学校使用苏教版教材后,教材内容基本稳定,没有什么增减的内容。张奚斌说,上海实行二期课改以来,也推出了新版的语文教材,内容的确有变化,但删除经典篇目的同时,也会相应补充其他经典,并非经典“撤退”,而是“调整”。比如鲁迅的《未有天才之前》等作品就是老教材所没有的。《阿Q正传》的节选部分也从原来的7章、8章的“革命”和“不准革命”,变为2章、3章的有关“精神胜利法”的篇目。

  教师们认为,各地教材虽然都在微调,但还不至于突然撤掉大批经典篇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