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校盗用高校名义诈骗 发2万份"入学通知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培训学校盗用高校名义诈骗 发2万份"入学通知书"

2010年09月14日 06: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的李艳收到“云南财经大学”的“入学通知书”时,她也曾怀疑过。349分的高考成绩注定自己只能进一所二专学校,但这份通知书上清清楚楚地写着:经济系本科会计专业。由于身处农村,信息不畅,天真的李艳便想,也许是学校“没招够”,降分录取了,“馅饼”砸到了自己头上。

  其实,这块看上去很美的“馅饼”同时砸到了两万多人的头上,大部分都是与李艳一样在今年高考中只考了两三百分的农村考生。其中1200多人满怀着欣喜与希望来到昆明。

  如果不是因为学生人数大大超过了预计,食宿安排上出现了纰漏,这些学生很可能到现在还不知道,自己进入的是一所叫做“云南经贸进修学院”、只能提供自考和成人高考培训的民办学校。

  就在愤怒的学生们聚集起来要求给个说法的时候,云南经贸进修学院院长赵永刚却不见了。为平息事态,云南财经大学接管了这1000多名学生,予以妥善安置,并垫付了400余万元代盗名者退还学费。而随着对这一事件调查的深入,不为常人所知的招生乱象呈现在人们面前。

  住在公寓里的财大学生

  李艳和她的同学们事后回想,从接站报到起,种种令人生疑的细节就不断出现,只是当时被这些涉世未深的孩子忽略了。

  8月23日,李艳带着家人凑的七八千元钱来到昆明。下了汽车,她按约定给负责招生的“老师”打电话,“老师”却让她自己坐公交车来学校。在云南财经大学门口接上头后,“老师”没有带她进校门,而是到了校园外面一栋叫“龙泉公寓”的住宿楼报到。

  在交了五六千元的学费、书本费、住宿费后,学生们得到的只有一张盖有“高等教育缴费专用章”而没有明确收费主体的发票。身份证、学生证、团员证等证件以注册为名被收走后,连学校都没来得及多看一眼,学生们便被拉去一所军校军训。

  来自曲靖的学生宋维康说,军训期间学生中曾有传言,说毕业后发的不是财大的文凭。带领军训的“老师”们把传播消息的学生召集起来,严肃澄清说,毕业后发的是“云南财经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文凭,以后不许再胡乱猜测。

  原定一周的军训延长了一个星期,直到9月6日学生才回校。

  汽车在财大校园里绕了一圈,“老师”指着一栋楼房对学生们说,那是你们的宿舍,正在装修,还要等10天,现在要暂时在外面找地方住。随后,学生们被分别安顿在财大附近城中村的10余家小旅馆和招待所中,有的两人睡一张床。

  这时不满的情绪愈来愈强,各种传言令学生们思想波动很大。愤怒的学生有的打电话报警,有的向媒体求助,并在财大附近聚集起来要求见校领导——不明真相的他们,此时仍然坚信自己是财大学生。为了不使事态进一步恶化,云南财经大学紧急将学生们请进校门进行澄清。直到这时,许多人才第一次听说“云南经贸进修学院”这个名称。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