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让教育回归"育人"的原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市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让教育回归"育人"的原点

2010年10月08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〇一〇年八月二十三日,孩子们在福建省科技馆通过放大镜观测不同颜色的头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学校的一切都那么美好,我就像一只小鸟欢快地飞进丛林……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学好本领,将来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一个叫黄茜的孩子写给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的信。近5年来,上海创新机制加大财政投入,42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陆续离开简陋、不稳定、需要缴费就读的民工子弟学校,踏入宽敞明亮、设施齐备、师资良好的上海公办学校,或是在合格的民办学校由政府购买服务,和上海户籍孩子一样享受免费义务教育。踏进新学校,他们多半都有像黄茜一样的兴奋、快乐。

  也是今年秋季,在许多城市都出现“入托难”“入园难”的时候, 13万适龄幼儿顺利入园;上海市郊区县新开办89所中小幼学校,其中不少都是市区优质学校的分校或新校区,保证了教育资源的均衡布局;上海松江大学城内,许多高校资源越来越融合共享,跨校选修课程变得普遍,一个学生由多所学校共同培养成了现实;上海终身学习网百万市民学习资源系统建成启动,直接访问人次超过2.3亿;全国首家“开放大学”宣告成立,实现了成人高等学历教育、职业培训和文化休闲教育等资源的整合……

  这一切建设项目,都围绕着同一个主题: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

  着眼于“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诸多措施已开始彰显成效,得到社会各界认可,也成为全国教育改革的样本。

  一个理念

  □ 教育重新有了人性化的价值取向

  “为了每一个孩子的终身发展”,这是《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开宗明义、贯穿始终的核心理念,体现了上海对于教育未来的深入思考和长远谋划。

  9月8日,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上,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讲话,强调到2020年上海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每一个人的发展潜能得到激发,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每一个人”的用语。

  “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是教育的核心价值所在。现代教育的领域越来越广阔,知识创新、文化引领、社会和谐、文化交流、知识服务业发展等,都成了教育的重要功能。然而我们不能在这种教育功能多元化中迷失其本原的核心价值——育人。”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这样说,“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教育中的种种弊病: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学习兴趣缺乏和创新意识不足,学校教育重分数轻育人,老师重科研轻教学等等,从根本上说,就是教育核心价值迷失的体现。”

  “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这一核心理念的表述,赢得了许多教育专家们的认同。今年教师节上,刚刚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奖的上海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语文特级教师于漪认为,这一理念是对急功近利教育思想和教育行为的有力回击,将会起到积极的正面引导作用——“明天的国民素质取决于今天的教育质量。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正是着眼于全民族素质的提高。”

  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瞿钧认为,在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里提出这样的核心理念,是对“育人为本”的明确强调,是对多年来被异化了的教育本质的回归。近年来,我们的教育在实践中“分数、排名、升学率”成为学生、教师、学校、家长追逐的目标,甚至被不少人异化为谋生手段、升迁之本,而忽视了“育人”这一教育本质。

  在上海,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核心理念,上个世纪90年代是“一流城市,一流教育”,2004年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是“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直到如今提出的将影响未来10年教育改革走向的“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每一种教育理念,都体现出了鲜明的时代特征。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有关教育的纲领性文件中,第一次以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为核心理念来规划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是一次巨大的理念突破,对上海未来教育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而长远的意义。”一位专家这样强调新的理念的重要性。

  如此看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更像是上海教育发展的一次“认祖归宗”,从“乱花渐欲迷人眼”,逐渐回归到教育自身,让教育重新有了人性化的价值取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