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奴”兴起,年轻父母该如何育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孩奴”兴起,年轻父母该如何育儿?

2010年10月25日 11:1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一次同学聚会中,1984年出生、刚结婚一年的吴姓女同学大发感慨:“常听单位里年长一点的同事们谈论孩子的教育问题,每个人都是一肚子苦水,害得我都不敢要孩子了。”原来,这位女同学总听到大家谈论在养育孩子上花费了多少钱、不知该如何教育孩子等话题,这些话听多了,她的思想就开始矛盾起来,以目前的经济状况究竟该不该要孩子?孩子生出来该如何教育……

  年轻父母总想给孩子最好的,所以继“房奴”、“卡奴”后,又出现了“孩奴”

  一张木质婴儿床688元、一个防胀气奶瓶78元、一包80抽的宝宝柔肤湿巾10.50元、婴儿专用指甲刀15元、一套婴儿服装158元、一床婴儿被118元……这是呼和浩特市的一位准妈妈刘女士给即将出生的宝宝准备的东西。所有的东西都是刘女士从网上或别人那里得知的“牌子货”。刘女士说:“现在每家都这么一个宝贝,谁想亏待自己的孩子啊?当然要给他最好最贵的了。”而刘女士的妈妈却不这么认为,她说:“我们养你们姊妹3个时用那两三块钱一个的塑料奶瓶、穿用大人的旧衣服改成的小衣服,现在你们不也挺健康么,这么浪费钱一点儿都不知道心疼!”

  “学习机、点读机等学习工具动辄成百上千,这些先进的数码产品只要孩子想要就得给买,因为是用来辅助学习的嘛,但这样长期下去我还真有点吃不消了。”家住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的王先生开了家小超市,生活还算富足,可面临自己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的学习开销也感到有些招架不住了。而具体的学习效果如何王先生却没太认真过,他说:“不知道究竟对提高学习成绩有没有帮助,我只知道其他孩子都有的,我家孩子也不能落下。”王先生的邻居马女士也有同样的想法:“我们省吃俭用,为的是让孩子吃好穿好。现在的孩子浑身上下都是名牌,衣服比大人的还贵。尽管我不太赞同学生穿得太好,可人家别的孩子都穿,如果自己家孩子穿的太随便,又会觉得太委屈孩子了,所以还是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

  而据记者调查,同样用途的东西,很多年轻家长较偏向于挑选价格较贵的。记者在呼和浩特市中山西路一家商场的儿童区发现,一套普通的婴儿装动辄就得几百元,一双儿童鞋最低也要200多元。一位正在为7岁孩子挑选衣服的妈妈对记者说:“现在每家都一个孩子,不仅得穿暖更要穿好,孩子们穿衣服根本不凑合。尤其是花好几百块买的鞋没穿多久就小了,但买便宜货孩子还不穿。”一位导购员也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家长给孩子买衣服一般都会选择价位较高的,所以中高价位的童装卖得较好。”富养孩子,正渐渐演变成为年轻父母们的一种共同心理。而众多商家也迎合家长只买贵的的心理,想方设法开发种类繁多的商品,其真正目标不是儿童,而是望子成龙的家长。

  于是,“孩奴”便应运而生了。很多家长自己省吃俭用,不敢生病、不敢高消费、不敢轻易换工作,但对孩子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却瞄准了高消费,出手特别大方。婴幼儿消费品生产者也正是摸透了现代人的这种心理,于是,一味地助推婴幼儿消费在奢侈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早教书籍、早教培训班……家长们不亦乐乎地带着孩子报名,商家赚得盆满钵满

  近几年来,随着早教观念的兴起,各类早教书籍数不胜数,早教机构也层出不穷。在呼和浩特市,近三四年的时间里就先后有东方爱婴、小太阳、亿婴天使、金宝贝、红黄蓝等七八家早教机构诞生,价格从最初的几十元一节课到如今的上百元一节课。对于0至6岁的学龄前儿童进行分阶段教学,内容包括亲子游戏、思维训练、音乐活动、智力开发等。如今,很多年轻父母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考察早教机构,他们都想让孩子从出生就接受最好的教育。虽然他们也经常抱怨现在的育儿成本太高,但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他们很愿意用金钱助跑。

  呼和浩特市的中学教师李老师去年在别人的极力推荐下,带刚满两周岁的儿子到一家早教机构报了一年课时的培训班,都是在周末上课,花费近6000元。每周末,李老师抱着儿子坐很长时间的公交车到学校,再陪孩子上课,一天下来回到家筋疲力尽。“孩子上课家长受累,就这也有不少家长呢。”李老师说她报的班满员是6个学员,每次上课即使不满员也都差不多。“早教班现在真是很吃香,即使花的钱很多,但家长们都不在乎。”早教班结束后,李老师的儿子确实有了些改变:愿意跟其他孩子一起玩了,有集体意识了。但并没有达到当初报名时该早教机构宣称的那么显著的效果,而且在她看来,现在大多数早教机构都有的婴幼儿手语、手势等基础课程对现在发育较快的宝宝们来说,已经不太适应了,家长大可不必花钱在这个课程上。倒是通过兴趣挖掘早早发现孩子的兴趣点是很必要的。

  另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上早教班的孩子以2周岁至3周岁的居多,年轻父母们大多是为了孩子上幼儿园打基础。不过李老师的儿子在上完早教课后两个月入幼儿园时,已经把学过的知识又都“还给老师”了。但李老师还是觉得陪孩子上早教课很值。但据了解,目前早教机构鱼龙混杂,没有统一的规范标准,很多从业者并未取得早教育婴资格证,而早教价格却一路飙升。目前,呼和浩特市的早教班价格一般在每节课170元上下,而每节课的时间仅为40分钟左右。这样算下来,学费甚至要超过普通大学学费。而这只是一个孩子教育的开始,可想而知,现代家长很早就背上了沉重的育儿负担。

  业内人士称,年轻家长请量力而行,最贵的未必就是最好的

  内蒙古师范大学幼儿园从事多年幼儿教育的王老师说,其实育儿本可以价廉物美的,孩子成长中的许多费用本是可以避免的。比如,一些家长望子成龙给孩子盲目滋补,随意给孩子上各种培训班、兴趣班,给孩子买名牌服装、先进数码产品等,花费很大。虚荣和攀比要不得,年轻家长一定要用正确、平和的心态理智分析养育观点,不能让再苦不能苦孩子的观点走入极端,量力而行是育儿消费的正确选择。其实经济上的高成本与孩子的教育成效并不成正比,家长应该把精力和经济更多放在培养孩子的观察、表达和生活自理能力,激发自信心、求知欲和学习兴趣上。

  而对于幼儿阶段的早期教育,王老师也不介意家长攀比跟风,要仔细研究孩子最需要、最感兴趣的是什么,不要盲目轻信一些早教机构的商业化宣传。早期教育的重点,应是孩子天性的培养,要以孩子的快乐为基础和前提。从心理学和教育学的观点来分析,幼儿阶段主要是通过游戏的方式,帮助幼儿认识大自然,了解和适应家庭与社会环境。家长对孩子的听音乐、看动画片、教儿歌讲故事等教育,基本已足够满足对孩子幼儿阶段的认知、语言和运动能力的发展的需求。关键是家长要多多与孩子说话和交流,并引导孩子学会观察周围环境,并喜欢与不同年龄的人交往,完成儿童的社会化,这一点是比任何书本知识都重要的。其次,育儿要因人而异,不可随意照搬别人的经验。为人父母一定要乐于并善于寻找适合自己孩子的育儿方式。

  记者手记

  不久前,中国青年报社对2157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6.2%的人每年教育花费占家庭收入的10%至30%,29.5%的人达到30%至50%,12.8%的人达到50%至80%,8.4%的人甚至达到了80%以上。现代家庭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成了很多年轻家长沦为“孩奴”的一个最直接的推手。但殊不知,这根起跑线岂是金钱能够衡量的?现实中有很多反面的例子,许多家庭条件不错、学习环境一流、学习工具最先进、天时地利都占尽的孩子不珍惜受教育的机会,不努力学习。而正是家庭条件艰苦、历经磨砺的孩子反而更珍惜学习的机会,更容易成才。

  所以,为人父母们更不应该让孩子输在精神的起跑线上。为孩子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独立生活的能力。(记者 刘志贤 实习生 张少成)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