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推荐制扩至全国 月底将公示校长名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校长推荐制扩至全国 月底将公示校长名单

2010年10月25日 13:5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顶着极高的关注度走完第一年,余热未散,北京大学紧锣密鼓安排,实名推荐制将从13个省份试点扩展到全国范围。本月底,北大将公示具有校长推荐资质的中学及校长名单。11月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可申请。

  录取时享受降30分优惠

  《北京大学2011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中指出,获得北京大学“实名推荐”资质的中学校长,由校长以实名形式向北京大学推荐综合素质全面、学科成绩突出、志向远大、具备发展潜能、社会责任感强的高中毕业生。具有资质的中学,如当年没有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可以不推荐,所具有的资质将自动延续。获得北京大学“实名推荐制”资质的中学校长可按分配名额推荐优秀学生。

  北大根据中学校长所推荐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相关学科的专家组对学生报名资料进行审核。合格者将免于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京大学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

  85名推荐学生被录取

  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于去年底率先在北京、浙江、江苏、湖南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试行,最终有39所省级重点中学获得了推荐资格。在共计92个推荐名额中,有90人获得了推荐,进入自主招生面试环节并面试合格。我省长郡中学校长卢鸿鸣、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长沙市一中校长赵雅茜、湖南师大附中校长常力源4位校长推荐了各校的“得意门生”,被推荐的4位女生最后均获得了北大的录取资格。

  据了解,全国获得推荐的90名考生中,85人考上北大。有3人高考发挥欠佳未能达到北大当地录取线,2人选择香港高校,另有20人因具有保送资格被提前保送,其余65人均被北大录取。其中,32人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直接被录取,33人经加分后被录取。

  推荐名单须公示一周

  2011年的录取方案中,中学校长须以中学和本人名义向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提交关于参加“实名推荐制”的书面申请。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根据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对递交申请的中学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中学,将获得参加北京大学“实名推荐”的资质。

  中学须在本校校园网或公告栏显著位置对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信息以及推荐理由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具有推荐资质的中学,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中学及校长的推荐资质。获推荐的学生,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学生的资格。

  本月底,北京大学招生办在北大招生网对获得2011年度“校长推荐”资质的中学及校长名单进行公示。11月, 被推荐学生根据北京大学相关通知登录北大招生网填写报名表格,经中学校长实名签字盖章同意后提交相应申请材料。在此期间,中学对推荐名单进行公示。11月至12月,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在北大招生网对初审合格学生名单及相关信息进行公示。(首席记者 徐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