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新生教学楼打地铺 盲目扩招隐忧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平顶山学院新生教学楼打地铺 盲目扩招隐忧多

2010年10月28日 20: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平顶山学院新生教学楼里打地铺 专家呼吁不具备办学条件不要盲目扩招

  在河南平顶山学院,几百名大一新生被安排住在教学楼里,没有桌椅、更没有床铺,学生们只能在水泥地上打起地铺,白天坐在上面上课,晚上躺在上面睡觉。此事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河南省委党校杨合理副教授表示,在有限的教育资源之下,部分高等院校不顾学校能否给新生提供相应的师资、校园环境、宿舍等各种软硬件环境,仍在盲目扩招,高等教育难免出现一系列问题。

  目前,学校虽然已经开学近两个月了,宿舍楼还在施工中。平顶山学院将大一的新生安排在学校教学楼的四个楼层中,每层8至10个教室,每间教室可容纳20余人。教室内没有桌椅、更没有床和柜子,学生们的被褥直接铺在水泥地的木板上打地铺。

  据学生们反映,当学校上课时,他们就只能直接坐在睡铺上,在膝盖上记笔记、写作业,晚上则在上面睡觉。另外,由于学校教学楼设施简陋,每天一百多学生共用两个洗漱间。

  按照平顶山学院负责人解释,安置这数百名新生的三栋学生公寓正在建设中,按照校方的计划是要在新学期到来前完工交付使用的,但是被今年的多雨和高温延误了工期,也打乱了原本周密的时间安排。

  学生们反映说,学校曾在新生入学时表示一周就可以搬进真正的宿舍,但直到现在仍没有任何通知。该校基建处处长张延辉对此表示,由于今年的雨水多,因此三栋学生公寓的工期没赶上。

  据了解,平顶山学院是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现在教职工近千人、全日制普通在校生14000人、成人教育在籍生9000多人,学校招生规模每年增长近10%。校园内正在施工的工地随处可见,该校规划图显示所有工程将于2010年投入使用,而目前除正在施工的图书馆、教学楼、宿舍楼外,规划中的新体育场还是一片荒地。

  该校负责人表示,由于财政对学校投入不足,收的学费仅占教育成本的四分之一,负债经营已经让学校举步维艰。他举例说,一栋学生公寓的建设成本只有四五百万元,而校方每年要为这栋公寓拿给投资方60万元,共20年,总额将达1200万元。

  目前平顶山学院新生打地铺的情况已经在院方的努力下得以改变,但是部分高校不顾自身条件盲目扩招的问题仍存隐忧。(单纯刚)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