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教育规划纲要亮点扫描:2015年普及15年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教育规划纲要亮点扫描:2015年普及15年教育

2010年10月29日 15:5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育改革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经过一段时间的讨论和修订,《广东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近日正式公布。纲要对广东未来十年从小学到大学各阶段的教育发展作了细致的规划。对于群众关注的减负、择校费、外来工子女读书难、高校行政化等热点问题,也都指出了解决的方向。

  规划指出,到2012年,广东全省要普及小学到高中阶段12年教育,珠江三角洲发达地区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而到2015年,全省要普及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教育。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和其他地级市城区教育发展整体水平要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学前教育】

  现状及问题:公办资源不足 民办质量不高

  解决办法:财政合理投入 提高教育质量

  纲要指出,要提高学前教育水平。积极发展学前教育,重视0—3岁婴幼儿教育。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科学保教方法,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生活行为习惯,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

  要完善学前教育体制。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与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实行以县为主,县、乡镇(街道)共管,教育行政部门归口的管理体制。坚持公益性,各级财政合理投入,多渠道筹措经费,多形式举办幼儿园。省制订办园标准和收费管理办法,完善设置审批制度,建立教师持证上岗制度、教育质量标准和监测评估体系。

  要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健全以乡镇中心幼儿园为骨干,村幼儿园、幼儿班为基础的农村学前教育体系。到2012年,每个乡镇建成一所以上中心幼儿园。村幼儿园采取大村独办、小村联办的形式举办。充分利用农村小学布局调整后的富余校舍和师资举办幼儿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中小学教育】

  现状及问题:教育应试化 外来工子女读书难

  解决办法:激发学习兴趣 为外来工子女提供义务教育

  规划纲要指出,要全面落实资助政策,确保每个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就学困难、学习困难等原因而失学。

  调整完善政策,多途径为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提供义务教育学位,逐步实现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加大对接受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就读的民办学校扶持和管理的力度。建立健全关爱留守儿童少年健康成长服务体系。

  解决城镇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推行标准班教学,到2015年全省班额普遍达到国家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小班化教学。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注重品行培养,激发学习兴趣,培育健康体魄,养成良好习惯,促进学生快乐成长。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以满足常住人口子女就近入学为目标,合理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实行教师配置、经费拨付、学位分配城乡一体化。改革办学模式,鼓励和支持采取合并、一校多区或集团办学等形式,促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加快缩小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

  【高中阶段教育】

  现状及问题:考高中难过考大学

  解决办法:扩大高中规模 多样化发展

  纲要指出,要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逐年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促进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含技工学校)规模相当。到2020年,全省高质量、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要优化发展普通高中。珠三角地区稳步发展普通高中,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适当扩大普通高中办学规模。优化普通高中布局结构,推动普通高中进一步向城市、县城集中。鼓励支持办好特色高中,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到2020年,建立起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多模式、多取向、开放型的优质普通高中教育新格局。

  要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以省属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各市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以及其他地级市城区中等职业学校为主体,加快扩大办学规模,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