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叹班干部选举“水太深” 自称已无心恋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生叹班干部选举“水太深” 自称已无心恋战

2010年10月29日 16:0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眼下,不少小学正在举行新一轮的班干部选举。与往年学生跃跃欲试的踊跃相比,今年一些孩子竟主动退出了竞选,原因是班干部选举“水太深”,他们已“无心恋战”。教工子女“几大天王”在竞选中永不倒,同学之间为拉票请客送礼,家长私下“结盟”互选互提名……班干部选举的种种“怪相”令孩子萌生退意。

  孩子放弃班干部头衔

  “妈妈,我以后再也不参加班干部选举了,没劲!”近日,本市中心城区某小学三年级学生媛媛一回家,便一脸失落地坐在沙发上生闷气。原来,在这次班级中队长的选举中,媛媛又一次“败北”,票数输给了某个教工子女。

  “论成绩,我期末考试在班级排名第二,远远超过她。论品德,我曾主动帮助生病的同学补习功课。论能力,我获得过三好学生。为什么还是比不过她呢?”媛媛的一席话把妈妈问得哑口无言。

  虽然媛媛落选中队长,但选上了小队长,不过要强的她却放弃了,“我觉得,根据综合表现我完全可以担任中队长。既然选不上,就把机会让给别人吧! ”

  据了解,由于教工子女在班干部竞选中拥有某些特权,媛媛所在班级的同学还给那些教工子女封了个绰号——“天王”。“‘几大天王’永不倒”成了班干部竞选中的 “潜规则”。

  学生为拉票请客送礼

  四年级男生小杰一直担任班级中队长,日前班干部改选,老师让有意向的学生主动报名参加竞选。令妈妈感到意外的是,小杰竟没有递交竞选材料,主动退出了竞选。 “妈妈,班干部竞选‘水太深’,花头太浓。”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令妈妈大跌眼镜。

  “一想到拉票,我就头疼。 ”小杰告诉妈妈,为了这次竞选,身边有些同学已行动起来,撰写演讲稿,制作个人海报、才艺展板,“这些还算是公开的,我最不喜欢暗地里请客送礼,给点小恩小惠的那一套。 ”小杰说,有同学为了拉票,买来零食“贿赂”大家;还有用心仪玩具交换选票……

  更让小杰看不懂的是,班上有个男生本来平时脾气挺坏的,可是竞选班干部之前那几天,像变了个人似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下课了,还把自己从家里带来好玩的东西借给同学。他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在选班干部的时候,要大家投他一票。

  “这么点大的孩子为当个班干部怎么学起了贿选拉票?”小杰妈妈想不通了,请客送礼,小恩小惠之风已经开始侵蚀小学校园了吗?她的内心很矛盾,不知该劝孩子积极向上,参与竞争,还是让他保留个性,过得自由洒脱一些。

  给同学送购物卡贿选

  “为了竞选中队长,给同学送购物卡‘贿选’,结果被同学举报,竹篮打水一场空。 ”昨天,沪上某知名育儿论坛上,一则关于“中队长贿选”的帖子引起家长的热议。

  “我家小宝上周班里选中队长,回来和我说,其中当选的一个女孩,同学们选她就是因为她带了很多吃的给全班同学吃。 ”“家长的力度很大嘛,送老师还不够,同学们也不放过?真是太离谱了。”“儿子说班上竞选送什么的都有,送文具的送吃的,我就和他说,我们坚决不搞这一套! ”……

  在家长眼中,尽管送购物卡贿选是极个别的夸张行为,但在班干部竞选中,送文具和零食拉票的现象还是较常见的, “别看都是些不起眼的小东西,但对于孩子来说,是极具诱惑力的,可别小瞧了它们。”

  不过也有家长表示,孩子学校的竞选风气较好,班级人人有官当,管开关灯的班长、管收发作业的班长、管整理教室的班长……人人都是班长,一段时间轮换一次,个个都成了熟练工,服务意识也有了,也用不着行贿受贿。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