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委员会:何时从“联谊会”变身监督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委员会:何时从“联谊会”变身监督者?

2010年11月03日 09: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建立中小学家长委员会”,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温总理近期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也强调,“中小学还要建立家长委员会,不断完善学校科学民主决策和评价机制”。

  中小学家委会久已有之,但目前一些学校的家委会变味为“收钱会”“联谊会”,形同虚设。家委会能否帮助解决中小学“乱收费”等痼疾?如何担起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监督评价教学行为的重任?如何成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突破口?“新华视点”记者最近进行了调研。

  家长:家委会沦为“联谊会” 家长监督权“悬空”

  “即使对学校有看法也要保留,因为孩子在人家手里,投鼠忌器啊!”李玉的儿子就读于济南历下区一所小学,有一次老师在课堂上责骂孩子,李玉找学校领导反映,没想到老师竟在班上咬牙切齿地对孩子说:“行啊你,你妈厉害啊!”此后,李玉再也不敢找学校反映情况。

  今年10月,重庆市教委向社会公示,高三升学考前补习费最高限额标准为每课时2元,而以前一节课是1.5元。不少家长看到这一公示后,既无奈,又意外。重庆市外国语学校一位家长说,孩子补课多,涨价负担很明显,但面对学校,哪个家长敢提意见?

  重庆八中一位家长说,在收费标准方面,家长没有机会参与听证。择校费为什么每生每学期收取几千元,择校费用在哪儿,家长无从知晓,只有被动地“交钱”。

  在学校面前,家长和孩子处在弱势地位,能否通过家委会实现与学校的平等沟通呢?

  “不可能!你知道现在是什么人进家委会?大多是干部家属、公司老板以及尖子生的家长。他们都是给学校歌功颂德的人,是学校和班主任的‘工具’,不可能实现监督功能。我从没听说有家长通过家委会向学校反映问题。”李玉说。

  王乾达是北京市海淀区一所重点小学家委会的成员,平时帮助老师做一些服务性工作。他坦言:“没有谁会去监督学校,谁给家委会这一权利啊?”

  济南舜耕小学舜友会被视为山东省推进家委会建设的一个“模板”。舜友会不但组织家长值勤、安排学生校外实践活动,还在家校矛盾处理等方面发挥作用。但会长吕涌仍然认为,监督权的行使还有很大空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学校侵犯受教育者权利的事件时有发生,如乱收费、体罚辱骂学生、教师节收礼等等。种种乱象的背后,是学校管理中的家长权利没有得到充分尊重。

  学校:家长监督有必要 配套机制需跟进

  “提高中小学教育管理水平,建立家委会是一种重要的实现形式。”山东省章丘四中校长刘金水说。对于家长“投鼠忌器”的心理,刘金水认为,来自家长的监督,是学校改进教师管理的突破口。“如果家长不反映,我们就无法发现问题。”

  谈及学校的管理压力,云南省华坪县女子中学校长张桂梅说,现在学校面临着三方面的压力——来自学生的压力:管严了家长有意见,管松了又管不住;来自家长的压力:对孩子期望高,但自己不想管;来自老师的压力,一些年轻老师缺乏奉献精神。学校非常希望通过家委会这种形式,让家长了解学校、了解老师,化解矛盾,促进沟通。

  但不少中小学校长表示,目前在教育制度层面,家委会的地位和职责不明晰,操作起来难度大。

  云南华坪县民族中学是一所农村初级中学,学校设有家委会。“但制度不完善,目前只是协助、配合学校做一些校园文化建设、贫困学生资助方面的工作,监督权没有真正履行。”校长李堂民说,对于大多数农村家长,要参与学校监督评价,有必要进行专门培训。

  重庆市第十一中学副校长钟代文表示,目前家委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还缺乏手段。近期,他们将通过家委会来组建一个家长辅导宣讲团——因为家长中不乏优秀育人经验的人,这有利于共同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家委会要发挥应有作用,需要配套政策跟进。”刘金水坦言,目前家委会对学校参与和监督力度的大小,与校长的认识密切相关,校长不开明、不积极,家委会可能就发挥不了什么作用。

  专家:落实家长“四权” 力促教育公平

  “应试教育语境下,家长很难去监督学校。”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杨东平认为,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现状,正吞噬家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勇气。

  杨东平说,在一些国家,家长和教师委员会有任免校长、选聘教师的权利,学校、教师和家长可以实现平等交流。

  据介绍,美国的“全国家长教师协会”,会员总数超过500万人。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它已成为全面维护学生利益的全国性志愿者团体。它的使命,除了代表父母行使教育参与权,参与学校管理外,还在家教斡旋、家长教育、健康指导、学校安全、教育资助等方面发挥作用。日本的家委会会员超过1000万人,推动了义务教育及教科书的无偿化、学校保健安全法、学校午餐法等教育立法的制定,在日本战后的一系列教育改革中,家委会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相比之下,我国多数学校的家委会仍然是学校主导、为学校服务的松散组织。一些学校的家委会甚至处于可有可无地位。

  近年来,国内一些省市开始促进家委会的“规范转型”。去年12月,山东省颁布实施普通中小学家委会设置与管理办法。今年初,山东省教育厅设立家委会建设管理研究项目组,以政府、企业、专业机构三方合作推进,计划用3年时间推进家委会建设,帮助家委会履行民主监督、支持学校改革发展和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等职能。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表示,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中,一个很重要的制度设计理念就是民主监督。“规范的家委会一定要落实家长‘四权’,即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评议权”。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研究所严平博士认为,山东省的创新之处,在于将家委会的设置列入基础教育管理重要内容,首次从教育法学的角度赋予家长“教育参与权”,把主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维护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等定位为家委会的主要职能,意义深远。

  熊丙奇认为,推动中小学民主管理,当务之急是改革家委会的产生机制。现有的家委会是学校指派的,“异化”为学校的“传声筒”,应该让家长选举家委会成员,力促教育公平。  (记者 王海鹰、茆琛、王研)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