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远景:辅导员要无愧于己无愧于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郭远景:辅导员要无愧于己无愧于生

2010年11月03日 10:5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与柴米油盐打了20年交道的“老后勤”,转岗担任高校辅导员11年,今年竟荣获“福建省十佳辅导员”称号。他便是三明学院辅导员郭远景。

  1979年,毕业于三明职业大学的郭远景留校做后勤,每天与柴米油盐打交道。2000年初,由于学校合并等原因,他从食堂管理部门转岗任辅导员。“我能做好这份工作吗?”“学生是否能接受我?”郭远景感到惶恐不安。

  起初,郭远景干得并不顺手,甚至经历了“阵痛”,但他想得最多的、做得最多的便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事情干得最好。渐渐地,他发现辅导员工作对学生的成长有重大作用,是一份“良心活”,必须做到“无愧于己,无愧于生”。

  11年来,郭远景每天清晨到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学生宿舍走一走,了解学生是否按时起床,宿舍是否按要求整理干净,雷打不动,风雨无阻。他还经常到教室巡查学生上课的情况,观察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对出现异常情况的学生则找到合适机会与其谈话。

  三明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07级学生小杨,学习成绩优秀,但在当年申报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推荐名单中却没有他的名字。细心的郭远景发现后找小杨谈心,学生却不愿意说出原委。经再三询问和多渠道了解,终于知道原因:小杨因家贫而拖欠学校两年的学费,不符合申报条件。获知实情,郭远景二话没说,拿出自己的3600元钱,替小杨缴清了前一年的学费,使其顺利申请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

  2007年3月的一天,郭远景发现学生小程躺在床上不打算去上课,而此前小程就经常迟到、旷课。经询问,原来小程对机械专业没有兴趣,成绩也不理想,正打算瞒着家人辍学到外地打工。郭远景稳定学生情绪且做了一番思想工作后,在宿舍外通过电话与小程的家长取得了联系。不一会儿,小程接到了父亲打来的电话,可没说几句话,小程的情绪就变得异常激动,与父亲发生了争吵。小程一边说着一边冲出宿舍,一只脚跨出走廊,想往楼下跳。郭远景眼疾手快,跑过去一手抓住小程,把他从走廊的栏杆上拖下来,并紧紧把他抱在怀里,直到其情绪慢慢稳定下来才松开手。随后的一阵子,郭远景几乎放下手中所有的工作,坚持每天到小程的宿舍,陪他聊天谈心。2010年6月,小程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

  忆及往事,小程说:“每次看到汗流浃背的郭老师大老远地来宿舍看我,我心里都很感动。看到他脸上越来越多的皱纹和头上越来越少的头发,我和同学们都希望自己尽快成熟,也许只有这样,郭老师才不会这么劳累。” -本报记者 龙超凡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